最近是陰雨綿綿的天氣型態,但是我的皮膚常常會疼痛,臉部常有一些過乾的皮屑產生,輕輕一碰就痛得不得了,腳趾頭和腳底板的部分則是因為汗疹(汗腺炎)的關係過度角化會痛,讓我不得不重視這些症頭。
    平時我是不太擦保養品什麼的,因為我覺得很娘,經常喜歡在自然環境趴趴走的狀況下,為了方便我也不撐陽傘,比起過敏,長痘子我倒是沒怎麼理會,只要不引起感染都不會去特別理它,異位性皮膚炎比痘子難纏多了,這兩者的治療方式大同小異,都是用類固醇來把發炎反應壓下來。
    現在皮膚問題讓我不得不重視,過度角化的脫屑已經對生活品質造成一定的影響,這次主要的病灶是在腳底,上述的汗疹讓我皮膚疼痛,其實在汗疹發生之前有發過香港腳,這兩者合併出現,我的腳底簡直跟爸爸媽媽級的人沒兩樣,粗粗的、脫皮脫得像破布一樣(走路會痛),醫生說汗疹是免疫失調所引起,亦即我擦類固醇軟膏也是治標不治本,再擦下去還可能會產生更棘手的副作用和藥物耐受性問題。
    老師看我因為皮膚搔癢拚命抓,抓到脫皮泛紅發炎樣樣來,便提供我一種保濕性很好的乳液讓我試用看看,我半信半疑的擦在臉上,結果效果極佳,我的臉可以保持一天不發癢,皮膚摸起來會水嫩水嫩的,至於討厭的黑眼圈和眼部皮膚狂脫皮則有另一種類似眼霜的霜狀保養品,塗一點點效果就很好,這兩種保養品的共通性就是有淡淡的櫻花香味,我常常想要塗均勻而不小心塗到睫毛,刺激得眼睛直流眼淚。
    我的嘴唇常態性的乾裂、紅腫甚至被我撕得皮破血流,很多人以為我都沒喝水,事實上我是喝再多都會這樣子皮破血流,原因就是體內組織胺常態性地在發動過敏反應,發動時會奪走體內大量的水分,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嘴唇乾裂、患者本人會感到強烈口渴想喝水,某方面而言我真是恨死組織胺和類固醇了,就是這些化合物讓我的外觀改變、內分泌也失調。
    天氣變化的時節就是我們過敏患者最頭痛的時候,這次皮膚大抗議了才讓我不得不著手處理,我不若一般大學女生愛美,對於保養彩妝也沒太大興趣,我主要是針對免疫系統的部分下手,基本的像是用不含皂鹼的洗面皂清潔臉部我有做到,洗乾淨後就擦上那個櫻花味道的乳液,眼睛周圍就擦眼霜,多少有改善,身體的部分就拿媽媽給我的乳油木身體乳霜抹一抹,味道淡淡的很好聞。
    過敏的皮膚本來就會比較難搞,黑眼圈不打緊,眼睛周圍脫皮才讓人頭痛,看起來像白千層樹皮又會痛,擦上眼霜之後改善蠻多的;腳底板過度角化我也比照相同模式處理,洗好澡之後將能保濕的保養品拿來塗在過乾的地方,從最開始出現病灶的腳趾頭擦到整個腳底,擦了兩三天就有明顯的改善,過度角化的地方就不再那麼疼痛難忍,既然是免疫失調就只能用支持性的療法來面對,只要我還活著,就用這方法來保持生活品質;我曾被媽媽當面斥責:「這哪是什麼大問題,妳不要什麼都推給免疫系統好不好?」我是已經聽醫生這樣說了,資料也如此顯示,況且我的免疫疾患也是二十幾年了,那些免疫藥物也不知道吃幾把的患者,我只能說這是父母輩對生理學知識的一無所知,只因為他們自己沒有這問題,就把我們發病認為是裝病。
    免疫反應主宰著我的生命,「皮薄」的我變成要更費心去照顧,天氣冷更容易帶走皮膚表面的水份和油份,我用乳液和護唇膏來因應,護唇膏我是用有強力修護作用的牌子,裡面角鯊烯的成份讓我的嘴唇變得稍微好看一點,至少不再是皮破血流,護唇膏隨身帶,想到就補擦一下,即使嘴唇沒有水噹噹,至少也不要乾裂破皮、緊繃流血,讓自己舒服一點。
    過敏性皮膚需要細心呵護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