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照料從實驗室接手羽化失敗的大白斑蝶雄蝶「大白」,從我接手到現在已經有一個多月,從聖誕節﹝化蛹﹞那天開始算起,考試第一天﹝1/14﹞羽化,剛好兩個星期,那時為了牠的食物讓我哭笑不得。
剛開始照著學長姊的建議給大白吸食蜂蜜水,結果牠根本一口也不吃,我調配的蜂蜜水放到酒味都跑出來了,最後只好倒掉。
大白除了糖分以外還會吃什麼?我思索好久,把牠放到自己手上,牠振著沒有完全伸開的翅膀,觸角在我手上聞來聞去,發條般的口器伸伸縮縮的,我這才明白牠要的是電解質,回宿舍拿錢幫牠買了瓶10元鋁箔包裝的舒跑運動飲料,這樣一瓶夠牠喝很久了,我2分鐘內可以喝完,牠喝完整個生命週期可能都還喝不完。
為方便攜帶,我把舒跑倒進一個玻璃瓶裡,蓋緊蓋子跟要搬回家的東西放在一起,就這樣把牠帶回臺北的家,要餵的時候就打開蓋子,拿衛生紙或棉花沾濕後就可以讓牠吸食了,我發現舒跑變質的速度比蜂蜜還快,常溫下放半天就有壞掉的酸味了,不過沒差,反正又不是我要喝,蝶類可以吸食醱酵的東西,我喝了則有腹瀉的可能。
完全人工飼養的大白,現在就被我養著,一兩天就要幫牠換食物,以經接觸空氣的變質舒跑用瓶子密封阻止再接下來的化學反應,也許再變質一次就不適合牠吃了,所以這一點我特別注意。
大白生活在這個人工環境裡,因為翅膀畸形而不能放到實驗室的蝶園,大概也沒有雌蝶願意和牠交配,所以才需要人工照料,學長姊說這種畸形的個體只有被淘汰的命運,雖然很殘酷,但事實就是事實,大白是真的無法在蝶園生活,我收留牠只是陪牠過完這個生命週期,牠還是會離我而去的,總有一天大白也是要走的,每一種生物都是這樣的。
大白啊~我會一直陪你,直到你走的那一天,我才算盡完照料者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