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完想要輕鬆一下,我決定回以前學校去看看老師和學弟妹,搭上捷運前往圓山站,頭上響起了吵死人不償命的飛機聲,嗯~我回來了~!
沿著熟悉的捷運站慢慢兒走,本來打算要去拜訪機長的,不過對方似乎不是很方便,所以就先作罷,回學校看看老師們也好。
通過天橋就到學校了,押學生證以取得貴賓證,第一站先去教官室,當了3年的小老師加上天天看交糾站崗的我,對這地方當然不陌生,當初輔導我的教官看到我,當然不會免俗的問我的學校生活狀況,我回答說還不錯,正好教官的桌子邊有一把教學用的步槍,她說請我幫忙帶回儲藏室,當小老師的感覺又回來了,跟著她走到那間軍械儲藏室,三道鎖打開,熟悉的悶熱與黴味傳出來,自從軍訓的術科課程結束後,我就再也沒有操作過那教學用槍,現在背那把槍還真的覺得有些不習慣呢!
我走到與教官室相通的學務處,紅白相間司令官綬帶仍掛在原處,老師們都上課去了,只有組長在,他一看見我就立刻很熱情的歡迎我回來,一樣是問我學校生活狀況,除了這個之外,他還問我一個很勁爆的問題:「有沒有男朋友?」﹝還塞了2個校慶紀念水壺給我﹞我當然回答說沒有,沒課沒事就掛在實驗室的我大概讓同學們很受不了,動一甲裡怎麼會有一個動不動就往實驗室裡鑽的同學,是實驗課上不夠嗎?要是我有男朋友的話,對方大概會被我這種把實驗室看得比什麼都重要的個性給嚇跑了吧!
旁邊的教官插了一句話進來說設備組有任務,是關於傷鳥的救護,「哇咧~一回來就有任務」我趕緊衝到生物教室,咦?怎麼沒看到傷鳥呢?老師大概已經看到在設備組走廊上探頭探腦找尋傷鳥的我了,他就走出來說那隻鳥現在正在自己照護,已經快好了,老師看到我回來,跟我ㄌㄚˇ了很多,其實我知道老師一直在背後鼓勵我,有時我也會看到老師的鼓勵留言,「進甘心ㄟ」。
接著我走到3樓,導師辦公室都在這兒,打開導三的門,老師還沒回來,那先去找找其他教過我的老師們,走到數學科的辦公室,可惜慢了一步,曉暉老師已經先回去了;其他老師都還在,曾經帶過我們的代導師的呂金松老師也是一樣問我生活狀況,「老師你不要再說我笨了~~~~~」因為以前老師帶我的時候總是說我笨,但是在的我變聰明了~^^
聽學弟們說今天的社團課是做蛙骨標本,但是他們忘記買去肌肉用的雙氧水,我心裡幫他們想辦法,因為我仍感覺自己屬於這間要什麼缺什麼的生物實驗室,老師們眼中的我永遠屬於這間實驗室。
等到了社團課,我去幫他們從保健室借了一罐過來應急,脫掉手錶、捲起袖子、戴上實驗手套,再到後面的實驗準備室挖來3組解剖用具,搖一搖確認工具是否完整,五六個人同時做,可是實驗手套早被老師們用個精光,又怕他們被解剖刀剪這些銳利的工具割傷,我像以前一樣趕快向設備組求救,黃兆震老師從放著生物用具的櫃子裡找出了一盒全新的手套,拿回生物教室讓學弟們都有得戴。
我幫著他們去掉蛙的肌肉,「吼~牠們真皮硬,不愧是外來種~」因為學弟們這次買的是牛蛙,特別難剖,我把比較鈍的刀剪丟在一旁,從盒子裡找出比較銳利的劃斷牠的肌腱,我用手去感覺這些結締組織的組成與牽扯方式;蛙的後腿肌肉十分強健,我左手的解剖刀用力一劃就劃穿整束肌肉,白色的大腿骨清晰可見,拿掉那束肌肉再繼續進攻其他部位,握穩蛙體繼續剪掉背部的皮膚,沒什麼肉的背部特別難清理,我索性把手套脫了直接以手去感覺,左手拉住表皮、右手的解剖剪剪掉它。
看看沒穿實驗衣的自己﹝我丟在學校宿舍的床上﹞,不禁暗暗祈禱不要弄髒衣服,否則回家一定免不了一頓罵;我已經不是第一次摸解剖用具了,剖著剖著就想起以前社團課時,自己總是帶頭進行解剖的,我是整個社團裡唯一拿著解剖用具時可以面不改色的社員,從用解剖針刺入腦髓把蛙刺到腦死到完成剝肉程序,都是我一個人在做,靈活地運著刀剪,當時還是一類的自己,讓其他的社員瞠目結舌。
我使用這些東西時可以掌握整個力道,只是刀太鈍常要花加倍的力量才能劃開,我當時在這間教室爲一條吳郭魚進行病理檢查時,運氣很差的拿到一組鈍到不能再鈍的解剖刀和剪,在剖肚時遇到硬骨就弄不開,我用剪刀去剪也是剪不動,當然就無法去檢查其他部位的病變﹝死太久有用的鑑定特徵都消失了﹞時光拉回現在,我還是覺得這刀很鈍,瞬間有一種想撥電話的衝動,請求自己學校支援借我一套銳利點的工具。
還有一部分的蛙肉連著骨頭很難割除﹝特別是肋骨和鳴囊的部分﹞,要動用蒸煮的方式來去除,水開了整隻牛蛙丟入沸水中煮,沒多久整間實驗室就瀰漫著一股「牛蛙高湯」的香味,旁邊還有學弟在處理另一隻牛蛙,我還對他們開玩笑的說:「要不要一邊處理一邊聽怪醫黑傑克的月光花啊?」
看著鍋子裡的水噗嚕噗嚕的冒泡,蛙的肌肉由白色半透明漸漸變性為白色,看起來就像雞肉一樣,撈起來用手去捏一捏真的很像,看著蛙肉,兩餐沒吃飽的我肚子咕嚕咕嚕叫得厲害,撈起蛙體剝除那些肉,飢餓的本能讓我偷吃了好幾塊蛙肉,吃起來跟雞肉差不多。
幫他們再處理個10分鐘就趕快回家了,嗯~我又練習一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