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成為慈青社一員開始,看著大家穿慈青服,直到我去授服授證,我就感覺到光是從制服的顏色很用心,從慈少到慈誠/委員是藍色的系列,而且還有漸層,做實驗做到中毒的我不禁想要抱著學校課本去問慈濟美國總會一個問題(因為這一系列是從美國總會的志工隊開始的),是不是制定這一系列顏色區別的人,是曾經待過實驗室的,因為每天這樣替細菌們染色,靈機一動想出來的,然後還配上識別證,感覺是把慈青們當作需要教導的細菌們,好像把我們放進培養皿裡面培養似的。
    淡藍色的慈少服很像是白色的衣服不小心濺到甲基藍或是硫酸銅(簡單染色),而我們慈青服則很像是革蘭氏染色陽性(G+),灰色的共修服則是負染色(電子顯微鏡較常用),慈誠/委員就是磷酸鉬染色,我翻遍了所有的課本,就只有這套染色法可以解釋慈濟各級制服的顏色,如果說慈濟像一間實驗室,那我們的制服就很像實驗衣,用漸層色來表示各年齡層的實驗者,隨著配件的不同就可以很容易區分是「老師」(慈誠/委員)、「助教」(灰色共修服的研究生至社會人士)和「學生」(慈青和慈少)三種角色,有些能幹一點的慈青可以偶爾串串助教的角色把慈少教好。
    再縮小一點來看看配件的部分,如果我是一隻細菌,慈青服顯示了我是革蘭氏陽性菌,身為女眾的我,配件多了一對蝴蝶結髮夾,藉以清楚辨別男女眾,若以細菌交換訊號增進變異的角度而言,蝴蝶結髮夾就很像是伸出性毛(sex philus,別想歪,是我們髮夾的尾巴啦)和另一隻細菌交換染色體,藉以產生抗藥性,確保族群的存活;不過菌叢不是也漫無目的的隨便長,突變也不是亂來的,所以要有一個「培養皿」來告訴菌體不可以黑白長,那只培養皿就是戴在我們左胸logo上的慈青證,瓊脂的成份就是背後那十條慈濟十誡,革蘭氏陽性菌毒力有的強有的弱,毒力弱的頂多讓寄主拉肚子、毒力強的就可能至人於死地,毒力的強弱取決於菌種──也就是慈青們的類型和個性,其實最可怕的菌株不是強毒型,而是隱藏型的毒力,一名平時看似溫和的慈青在被惹毛時那種反差,我雖然不能確定他的屬名和種名,但可以確定的是他變異快、抗藥性產生快速,逼得我不得不產生變異,發展出與其對等的耐藥性防禦他的攻擊。
    打到這裡我不禁佩服上人的智慧,用這麼類似實驗室的模式來管理慈濟人,我就算傾盡一生的能力來讀書,可能都還沒有她的智慧,比起以前我算是收斂很多,我雖然是強毒型的菌株,但遇到減毒就沒輒了,另一株菌株則是隱藏型毒力,他可以假裝被減毒,暗中累積毒力並強化自己的細胞壁和內孢子不被抗生素突破,這又是一樁生存智慧(這位慈青夥伴,你是否把細菌學背得滾瓜爛熟?)
    啊啊~慈青服既有榮譽感,又可以複習功課,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