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雖然是放寒假的期間,我還記得期末考週的禮拜三那天下午英文科去報告的情形,那一天我沒有考程,下午一點到老師的辦公室去進行口頭報告,我要把艱深的東西轉化成別人聽得懂的語言,用國語報告比較簡單,不過我挑戰八成以上都用英文報告,事先我有擬演講稿,配合著PPT一邊看一邊講,我的題目是根據課本講人體那一課,延伸出來做過敏反應。
    我在家事先的練習是針對對稿子的熟悉度,先摸熟演講稿再來進行細部的修飾,可是真的上臺講的時候還是極度的緊張,我指著那顆打噴嚏的肥大細胞解釋去顆粒化,比較傳神的比喻就是一顆細胞在身體裡爆裂,圖片上的藍點點就是組織胺顆粒,它作用的位置是黏膜、平滑肌和血管,也會造成嗜酸性球數量不正常的上升,那張圖示是我堅持要放的,我必需看到這張圖才有辦法解釋為什麼會有過敏反應、過敏反應會怎樣等等的,那張示意圖畫得傳神,得以解釋整個第一型過敏反應,這類屬於立即型的過敏反應,只要條件符合就會發動,折磨得我苦不堪言,有的嚴重的會有立即死亡的可能性,那些專有名詞很拗口,練習時我也反覆唸了好幾次,我在讀免疫學時只要知道這個字是什麼意思,不一定要會唸;但是現在「講」免疫學的時候,就全部的字都要唸得出來,比起課堂上用國語快速講述困難一些。
    在課堂上看團體組的演出,有一組特別好笑,連魔法卡「溪蝦餿水」(「死者蘇生」)和「融合」都祭出來用了,那組的人用惡搞動漫的方式呈現,我的話在過敏原的部分用了「費洛蒙瓦斯普」當作插圖,原本嚴肅的期末報告被我弄成私心成分和個人色彩很重的報告了(羽蛾表示:「咦?沒有我出場的份?我不依我不依啦~」我輕輕拍他的頭安撫著:「乖~羽蛾你別這樣,你的卡出場就很夠啦!」)大概只差我沒有當場做出召喚的動作而已了,羽蛾貢獻太多次了,他的卡幾乎都是我拿來唸書做報告的素材。
    以前當過社團教學的我也常常要像這樣在臺上講課,我要事先把資料唸熟,這一次跟以往不一樣的是用文口頭報告,形式雖然差不多,但是用不同語言報告,感覺就有差了,文和文有時候不一定會通,我的表達要盡可能讓別人聽得懂,用文講比較好措詞,文因為限於文法的問題,沒辦法講得那麼通順,我一邊講一邊想像著羽蛾就在身邊握著我的手,叫我不要緊張的畫面。
  我的整體表現確實不太完美,但我知道自己已經越來越好了,我不擅長統整,擅長單項的事物,我會把擅長的單項事物發揮到盡善盡美,老師出的考題是「統整」,我只好用自己的方式去把老師的大要求拆成幾個小要求,再一步步地串起來,做得很辛苦,不過我完成任務了。
  希望自己的簡報能力可以再加強一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