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再度選修分子遺傳學的我,每一次的作業就是把原文專業知識中文化(敢情這就是遺傳學死不出文書的原因,讓寫作業的學生來掉頭髮的?)原文書的習題出題方式跟我們一樣有選擇題,但是問的形式是比較開放的,最常出現的句型就是「為什麼是?」、「為什麼不是?」,以及「請說出你的想法」也就是說,即使課本上說的,也不見得是所謂的標準答案,這些知識會隨著更多的實驗數據而成為學說或是被推翻,必須再重新提出假說、設計實驗。
    也就是因為它的出題方式跟文書截然不同,所以我都要絞盡腦汁去找其他可以支持自己想法的證據,我不喜歡死背標準答案,我喜歡用想的,有的題幹末端會提示讀者思考的方向(Note:XXX),我在寫的時候就會邊寫邊找資料,即使是自然科學,申論題也是很多的,我頭痛的不是翻譯,而是翻譯出來之後要怎麼寫比較好,現在選修課沒有分數的壓力,所以我的思路可以慢一些,作業遲交歸遲交,還是得乖乖寫、好好去考試。
    分子遺傳學本來就不是簡單的科目,現在老師多加了重點整理和實驗部分的翻譯,寫作業的學生工作量增加了,但也幫助學生釐清觀念,減少寫習題時出錯的機率,現在我只有遇到計算題才會出問題,非計算題的部分我即使出錯也不會說錯得很離譜,現在修分子遺傳學還可以補充到我修的實驗動物操作技術這門課,所以算是相輔相成,而且多知道一點也沒損失。
    實驗動物操作技術已經給小鼠們打了腫瘤細胞(腹腔注射),昨天給牠們量了腫瘤大小並打了化療藥物(對照組施打生理食鹽水)老師在白幕前面講課,我默默估計遺傳學課本的進度,分子遺傳學可以幫助我上實驗課省些力,同樣沒有學分壓力的兩門選修課,雖然不輕鬆,但我可以多知道一點知識,反正痛苦的根源已經不存在了,正是我努力發揮的大好時機,我有3天整天沒課的時間,幾乎都是拿來睡大覺和趕作業,分子遺傳學作業是很難,遇到像這次又難又多的狀況,我知道無法按時交出,就慢慢寫把它寫好再交,沒有學分壓力就比較不用擔心考試成績,我現在的目的是要累積自己的(實驗)Data和知識,為了能有更多助人和工作的資本。
    打從高中擔任學生教練,我就思考得很多,真正面對狀況時就不像寫習題那樣單純了,同一件事情,每個人處理方式可能都不一樣,想法也可能不一樣,所以我不能強要別人認同自己,這些原文習題教我要用多角化的思考,像今天我看到一則血型的新聞,內容是兒子因為學了生物課的血型而意外揭發自己不是爸爸的親生兒子,我就有思考另外一種可能性:這個兒子有沒有可能是所謂的孟買血型或是亞孟買血型?這種血型很罕見,當然這要讓父子倆進行更詳細的血液學檢查才會知道,是幸好這則新聞最後是溫馨的結局,爸爸還是視如己出的撫養兒子。
    現在的我是進行第二階段的擴充知識,老師說這些都是基礎學科,雖然對我來說已經是必修課程的高階版了,能學多少算多少,在這種常讓我的頭髮險些掉光光的情況下,我自然沒有心力去找(三個字),我的精力和所學已經完全奉獻給朋友跟翔陽籃球隊,思緒中的我手中拿著解剖生理學或免疫學出現在球隊的板凳,藤真教練指揮著球隊時,我就坐在他旁邊翻書,有人受傷時,我就會衝到社辦抱出急救箱,狀況若緊急當然是送醫院,不緊急的話可能就一邊替傷員治療一邊向大家解說狀況,這時自身的專業知識就很重要了,球隊會比較容易用到的知識就是解剖生理學和免疫學了,所以我必須很熟悉,畢竟藤真教練和自己所學還是有差別的,他學的可能沒有我學的那麼深,我要講到他完全聽懂,才代表我是真的懂。
    正在努力唸畢業的我沒心力去理會死狗那些探人隱私的問題,而且我心中也已經有了(三個字),就算用幻想的我也爽,因為如果去找真的(三個字)會讓我頭痛,有著教練身分的我要煩惱的事情夠多了,還是乖乖唸好書比較實在,分子遺傳學考試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