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了嗎?牠在傳單上22:00的附近

↑蜉蝣顯微鏡照,立體解剖顯微鏡+顯微攝影專用軟體,6.5X

↑關在同個培養皿的另一隻蜉蝣,牠的屁股掉了一根毛,倍率相同

↑手機顯微攝影,該蜉蝣真正的體色是這樣,有沒有昆蟲高手知道這隻蜉蝣叫什麼名字呢?
    昨天在宿舍收東西時,我無意間看見一隻小昆蟲長得跟蚊子不太一樣,牠有兩對翅、翅形橢圓且是往後併攏、前腳抬起往前伸做祈禱狀、腹部末端有著兩根尾絲,最最明顯的特徵是牠的複眼,看起來有點像一顆球中間畫了一條分一半的線,旋轉度不比蜻蜓靈活。
    這些特徵正是蜉蝣的特徵,也就是說這隻「蚊子」並不是蚊子,而是一隻貨真價實的蜉蝣,體型比蚊子再小個半號到一號,邊想著我邊捉著那隻蜉蝣到桌子上好好觀察,牠的腹部是半透明的,整體的體色偏淡,只有頭部到胸部、腹部倒數第二節有顏色之外,其他部位都是半透明,看起來就像一只微雕的昆蟲藝術品。
    蜉蝣在昆蟲分類學上自成一目,就是蜉蝣目,牠是非常非常原始的昆蟲,生活史為卵→稚蟲→亞成蟲→成蟲,昆蟲學上稱這種特殊的生活史為前變態,稚蟲生活在非常乾淨、溶氧量很高的水中,通常出現在河川的上游,靠著屁股上的三根尾鰓呼吸,幼生期很長,成蟲期平均不到一個月,最特別的是蜉蝣有亞成蟲的時期,亞成蟲的外型已經跟成蟲相當接近,只要再脫一次皮、翅膀硬化後就是成蟲了。
    牠飛行的速度只比蚊子略慢些,翅膀的震動頻率跟蚊子差不多,為了對比體型,我特地打爆一隻紗窗上的蚊子弄到拍蜉蝣的那張紙上作對比(我已經拍完蜉蝣,把牠放走了),還是蚊子略勝一籌。不過坦白說,用手機拍這麼小一隻昆蟲還真的不容易,手機的鏡頭通常沒有微距設計,我卸除手機的藍色電池護蓋露出快門,右手顫抖得厲害,我只好把手機反過來拿,讓快門轉到我習慣用的左手,以大拇指按下快門,喀擦一聲才大功告成。
    我在拍的時候還一度煩惱拍不清楚的問題,因為苦於沒有深色的背景來突顯蜉蝣,眼光一掃看到之前拿的鬼屋傳單,黑白印刷的黑色背景正好可以拿來拍,蜉蝣的翅膀因著我手汗的溼氣黏在手指上,牠暫時不能拍動翅膀就乖乖的被我抓著,接著我拿桌上用過的棉花棒輕輕把牠撥到傳單的黑色部分上,牠很配合的擺出停棲時的標準姿勢:兩隻前腳抬起、用中腳和後腳支撐站在紙上,翅膀併攏、特殊的複眼轉呀轉的、兩根長長的尾絲很自然地往後微微翹起。
    全部的拍攝過程花了我20分鐘,因為沒有帶真正的照相機,我花了比平常更長的時間對焦掐角度,一度我想把牠放進透明的培養皿內放到解剖顯微鏡下去拍攝,但是在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就是考驗我的功力了,幸好手機的相機功能夠好,我才能拍下這麼小隻的蜉蝣,至於這隻蜉蝣為什麼會被我抓到呢?因為蜉蝣的習性是夜晚具有趨光性,牠被宿舍的燈光吸引過來停到紗窗上,我室友開紗窗時跟蚊子一起飛進來的,室友沒看出牠跟蚊子的不同而沒特別去注意牠,卻被我識破了,才有這麼一個拍攝作業。
    蜉蝣成蟲口器退化,所以時間全部用在交配上,所以古人才說「蜉蝣朝生暮死」;國外曾經有過蜉蝣大發生期的新聞,空中大量的蜉蝣成蟲趨光飛舞,數量多到嚇壞附近的居民,以為有什麼不好的事情要發生了,其實那只是蜉蝣要繁殖下一代所出現的群集罷了。
    我真的是太幸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