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我現在每個星期六都好空虛呀!因為我最愛看的「臺灣生態筆記」播完了,那是我國中時每個星期六必看的生態節目,兩位外景主持人──林青峰何德揚老師以互相交流的方式來把臺灣的動植物生態教給觀眾認識,我是他倆的死忠粉絲,我從那個節目裡學到不少關於生態的知識,尤其是林青峰老師,他對蛇類非常地了解,透過攝影者劉國同的鏡頭看到蛇類的實際生態行為,我覺得蛇是一種很美、很奇妙的動物。
高二的軍護課上到關於蛇類咬傷的章節時,老師放影片給我們看,我一眼就認出影片中的兩位老師,老師拿蛇鉤抓蛇,老師嚇得往後跌到草堆上,在蛇鉤上扭動的是一條粗大的百步蛇,牠的吻鱗突出像一隻角,正對著鏡頭憤怒地嘶嘶吐芯,我看到的當下,有種很親切的感覺;其實軍護課若是遇到蛇類的部分,幾乎都是放「臺灣生態筆記」,在兩爬類方面,老師可以說是權威,我現在之所以了解蛇,都是從林老師那兒得來的。
「臺灣生態筆記」也有講到關於外來生物入侵的問題,老師的工作室裡收容了許多民眾所棄養的外來種生物,有一次老師放出一隻他所收容的鱷龜──南美最大淡水龜,牠長得非常醜又非常兇猛,一張嘴可以輕易咬斷一個人的手欸!牠的口中有像蚯蚓或顫蚓一般的肉紅色瓣膜,在水中張大嘴巴,瓣膜顫動,小魚就會以為是食物而游進牠的大嘴而成為牠的腹中物,牠的近似種也是如此,我並不喜歡牠,醜陋又凶暴,若真要給牠判罪,我想應該要判重傷害罪或殺人罪吧!
節目中所介紹過的外來種當中,我最不喜歡的就是牠。因為這影片都是在野外活動,不分日夜,製作小組一天到頭往山上跑,林老師身上的裝備就是頭燈〈或請老師幫忙提大手電筒〉、大型捕蟲網、蛇鉤這三樣東西,有時老師還會去潛溪,他穿上防寒衣、手扛攝影機、腳踏蛙鞋去拍攝魚類,高身鯝魚、馬口魚、何氏棘魞等等均有入鏡,有時還有一些蛙類優游其中,我看得真的好羨慕,也大開眼界,哪天我也自製潛望鏡來看好了,對於心臟功能不佳的我來說可能比較好些。我真的很喜歡這個節目,我學到不少生態學的知識。我也常自稱是「阿峰阿揚的學生」,他們培養我成為社團教學,我真的非常感謝這兩位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