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機長受傷之後,我又在星期一升旗時捉到一隻受傷的鴿子,牠的左翅無法正常地收闔起來,在披著值星帶擔任司令官的小宥腳前拖著傷翅拔腿狂奔,看起來非常無助,小宥可能是不敢抓,我看得不忍只好犧牲色相在他和交糾室之間的地帶展開一場人鴿大戰,幾千雙眼睛看我追著鴿子跑,好幾次就要抓到卻又被牠溜掉,「別跑!」我盯著牠的動作,用身體阻斷牠逃往交糾室的路線,一出手捉住牠的兩側。
這隻不馴服的野鴿拚命掙扎,牠用力的踢動兩隻腳,企圖用尖銳的鳥爪抓我的手,我握住的部位剛好是牠抓不太到的地方,就這樣輕輕鬆鬆的把牠放到生物教室去。
我馬上召集生研社的社員們幫忙,我們用紙箱幫鴿子做了一個暫時的休養處,第一天我讓牠吃我便當的白飯,放學後負責接手的兩位學弟帶牠到學校附近的「凡賽爾賽鴿寵物鳥醫院」看診,結果跟我的猜測的一模一樣──翅膀骨折。
醫生有開藥給牠,內容是治骨折、毛滴蟲的驅蟲藥和一大堆營養劑,畢竟牠是隻野鴿,會有寄生蟲在所難免。
在養的過程中,我發現牠不只有內寄生蟲,還有外寄生蟲──肉眼就可看見的雙翅目昆蟲──鴿蠅,剛開始我以為牠的不安是因為羽蝨寄生,我在幫牠換報紙的時候無意間發現一兩隻肉眼可見的黑色小蟲在羽毛間跑來跑去,「啊!是鴿蠅!」我想這就是鴿子精神不安的重要原因。餵藥的時候,一位學弟戴著實驗用的手套抓住牠、另一位戴著手套沾濕膠囊塞入鴿子的食道,而我也戴著手套在旁待命;因為我對鴿毛過敏,所以加戴口罩,同時避免吸入一些有害的病原體。兩位學弟還從醫院買來一大包的鴿食,我拿兩個培養皿,一個充作水盤、另一個作食盤。
現在的牠以比剛來時好許多,雖然牠骨折部位不會完全恢復到受傷前的狀態﹝受傷部位剛好是關節﹞不過我相信牠還是能飛,因為牠是一隻年輕的鳥,恢復的速度比較快,希望牠可以快快好起來,重新飛回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