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實驗課是做本生燈,我按照老師的指示用點火槍點燃本生燈,沒多久整個實驗室都是丙烷的味道,我被嗆得連連咳嗽,實在不大好受。
我們這組輪流紀錄、測量水溫、冷卻鐵環,我在加熱到一分鐘時把本生燈移開,我的雙手雖然有戴綿布手套,還是能夠感受到本生燈的熱力,「噢~好燙燙燙~」﹝旁邊還有同樣在熊熊燃燒的瓦斯噴燈,好熱~﹞糟的是我的手套被戒環鉤住了,右手的手套被戒環上的十字裝飾鉤到,好痛!
這次做本生燈,我的精神特別好,也特別專心,我專注地盯緊面前正在旺盛燃燒的燈管,注意空氣是否過量或不足,如果不足的話就會像老師說的全班集體燒炭自殺,太多空氣的話則會出現內燃現象,所以本生燈要比酒精燈更加注意安全。
大概是我對這實驗有心理準備,所以我才能操作得如此順利,本生燈特別喜歡今天的我,乖乖地讓我操作。
以前都是教酒精燈,到了大學要學另一種加熱裝置,我認為各有優缺點,本生燈的優點是熱源穩定,缺點是燒不完全時容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險;酒精燈則是方便的熱源,可以在家庭中普及﹝我家煮咖啡都用酒精燈當作熱源﹞,缺點是容易翻倒發生火災,火源也沒有本生燈穩定。
實驗課有時也是要把新舊經驗做個整合和比較的~﹝溫度比較:瓦斯噴燈
本生燈酒精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