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的生物學重修課堂有上到基因缺陷,這些個體除了外顯可見的生理損傷以外,還可能伴隨著精神出問題,像染色體多一條的唐氏症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唐氏症不是致死性的遺傳疾病,但是病患的智能會非常差,高齡產婦發生機率較大,這時老師就說:「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也幫你開了一扇窗」這一點是讓我覺得非常經典的一句話,以我自己而言,嚴格來說我也是帶著疾病的個體,外表上雖看不出有任何損傷(跟一般人沒兩樣)但是我的照顧者和跟我熟的朋友、老師都會發覺,我其實在精神方面會跟一般人有些落差,有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會讓我抓狂不已,這種精神性風暴也不是我願意的,這可以靠後天的訓練來導正。
看似劣勢的我還是有優勢的地方,我對於喜歡的事會很想要追根究柢,零碎的記憶可以在緊急時派上用場,或是一隻蝴蝶飛過去,我可以立刻叫出牠的目名、科名、俗名;同學們提出一些事情,我會立即對應到自己的記憶而回答出來;解剖抓病變也是我最喜歡的工作,這種又臭又麻煩又噁心的工作沒有多少人願意下去做,但我就會願意做,對我而言,這種工作有挑戰性,找出問題才能處置剩下的活體。
即使我是有缺陷的,受精卵關上與人互動的門,幫我開了敏銳的觀察力,動物組織裡任何的大小病變都別想逃過我的眼睛和顯微鏡,我可以連續做好幾個樣本都不覺得累,那時每一次接的病例都不一樣,鑑定正確要靠經驗和判斷,我專門鎖定組織變色的位置去做病理切片,十之八九都可以察覺到壞死;魚死前有亂衝亂撞的行為,我就會想牠腦部可能出了問題,解剖針戳進腦裡,溢出有點珍珠灰白色的腦漿,塗在載玻片上,滴一滴水再蓋上蓋玻片,拿到複式顯微鏡下,果真看見一大群原生動物在鏡下游來游去。
黑死病在死前也算好判斷,不過沒有經驗或不夠仔細的人可能就會忽略掉這些病徵,我從魚病發到死亡都有仔細看,病魚的皮膚由原本的顏色慢慢黑化,頭蓋可能有針刺到似的傷口,若湊近燈下可以肉眼察覺有細菌從傷口鑽出來跳扭扭舞,其他比較不典型的例如體質消耗,這在死後放進培養皿內較易察覺,解剖刀一刀橫切做玻片,可以看到鏡下變成粒狀的變性肌肉細胞,死前則是可以見到體表有白色的雲霧狀壞死區,魚鰭會有黏連的現象。
上帝給了我觀察力讓我學習生物實驗技術,給我疾病讓我探究自己的身體,同時也給我對傷病/殘動物的同情心,雖然我無法正常交朋友,但我很受老師的喜歡;有慈青社當我的心理支持,使我可以適當發揮專業幫助夥伴們規劃活動,像是營隊的話,我就可以負責攜帶醫藥箱並照顧學員身體健康,也許我的照顧或是指示不那麼恰當到位,可是我只要看到學員們病傷癒後那種充滿感謝的表情也就足夠了。
我明白自己的那扇窗就是忠誠與親合度,學會服從後也學會不盲從,自己也要有一定程度的判斷能力才行,慈青社也有夥伴欣賞我的觀察力,我不曉得這種能力該說這是先天還是後天,其實我也是要經過圖鑑圖譜的訓練才能彰顯出來。
謝謝老師的激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