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我幫雪華洗澡,一樣用250ml的燒杯稀釋洗毛精,洗鳥的同時也洗燒杯,我混好洗毛精倒進臉盆之後,燒杯真的變得亮晶晶,幫雪華抹洗毛精,抹好之後用手機的倒數計時器開始計時15分鐘,在等待過程中,我不時地去檢查在陽光下晾的鳥籠和糞盤,趁著好天氣要趕緊曝曬鳥龍進行殺菌,雖然我也有想過用消毒水,不過感覺很ㄍㄠˇㄍㄤ又浪費水,我也沒那種閒功夫慢慢刷洗,曝曬是最省力的方法,紫外線一照,病原體就幾乎被殺死了。
手機發出時間到的嗶嗶聲,我走過去替雪華沖水,怕她會被水嗆死,我將流量關小,慢慢的沖,就像自己洗澡時那樣仔細摸看看是否沖乾淨,大概沖了兩三次才完全將洗毛精沖掉,毛色白得發亮,先讓她在太陽底下曬,我回宿舍拿吹風機,將她帶到教穡大樓借電源吹乾羽毛免得感冒,這次只有我一個人幫雪華吹毛,沒有人幫忙保定,我勢必設法讓她乖乖接受吹毛。
我將插頭插進插座,手托住雪華的肚子,她的雙腳向後伸,像是伏窩和飛行時的姿態,我發現這樣是最好吹的姿勢,她既不會亂跑又很安全,這樣我的手也不會摸到共洩腔(洩殖腔),避免鳥糞沾手的問題,她也有安全感,背部的毛乾得差不多之後就開始吹肚子的毛,就是用這種保定姿勢搞定,我保定的手稍稍施力握住她的肚子,她既不會想跑也不會掙扎。
在保定過程中,雪華是不會亂拍翅膀的,當我幫她吹好肚子的毛之後就是吹翅膀下那塊,這時我下了一個口令:「來!拍翅膀」我還輕輕上下晃動保定的手來誘導她拍翅,她受到誘導後即展開雙翅,很配合地讓我吹,我這支新吹風機的優點就是低噪音和冷熱風交替,不易發生危險,也不會驚動動物,就這樣,我比上個月少花一半時間搞定這個清潔的動作。
我之所以興起用水替鳥洗澡的念頭,正是因為那麻煩的羽蝨,這種食毛目昆蟲的特色就是有攀緣足可以緊緊勾住鳥的羽毛不被甩下,啃食鳥羽、吸血等導致鳥生病,鳥類的皮膚病很難處理,雖然雪華的羽毛是白色的很好揪寄生蟲,但是寄生蟲只要躲進羽毛裡我就沒輒了,就算用解剖包裡的鑷子抓蟲也不見得抓得乾淨,我使用的除蟲菊洗毛精(原本是給狗用的,我稀釋一下變成給鳥用的),毒性低、不易汙染環境(磷製劑有優養化的缺點)且不會傷害動物的毛,差不多是人類洗髮精的那種量,一百八一罐用個一兩年不是問題,而且我也很勤快的打掃籠舍、讓鳥運動免得身體機能出問題,因為鳥如果吃太胖也是會得脂肪肝那些營養性疾病。
上次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關於動物福利的報導,只要不符合被抓到就要罰,包括:籠舍的大小要讓動物轉身時不會碰傷、不能溺愛放縱、清潔衛生要做好等,要寵物健康,這些是最基本要做到的,剛買雪華的時候,籠子過小讓她的尾羽弄得分岔不好看,也怕她會受傷,我二話不說立刻為她換了一呎半的中型鳥籠,原本的一呎小鳥籠就被我收起來當傷病鳥緊急救護籠,要接傷鳥時就可以使用了。在國外要是不服動物福利法規,取締官員是可以處罰飼主的,罰鍰換算成幣通常都是嚇死人的數字,飼主大都不敢以身試法。
我養雪華陪伴自己,也培養自己的責任心,家禽學的經驗讓我懂得如何照顧鳥,也間接讓我改掉不愛乾淨的壞習慣,要雪華健康漂亮,就要保持籠舍的清潔、加強健康管控,這樣她健康我也快樂,我要看到的是健康活潑的她,而不是病態無精打采的她,雪華若生病,我也會有問題,這是雙方面的,加上我把她放在學生餐廳的角落,更要注意衛生,以免害到別人。
自從我在家禽學課堂無法壓制及病擴散的經驗之後,我對於疾病管控更加嚴格,每兩三天就去清一次籠子,再怎麼忙再怎麼累都要去清,這事關寵物與主人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