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我依著指示跟學姊去復興國中監考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宜蘭區試場,出發前我在教穡大樓前面等學姊,一邊等一邊跟校狗嚕嚕咪玩,無意間我發現牠的毛不自然的立起來,有東西躲在裡面,我不顧牠的掙扎,硬是將牠拖過來看,結果我發現一隻體色灰綠色、漿果般外表卻有著棕色的假頭和八隻腿的生物,沒錯這就是狗狗的外寄生蟲──螨蜱亞綱的牛蜱,我抽起本來別在慈青毛衣上的慈青證,保定住想跑的嚕嚕咪,硬是將牠皮膚上的那隻牛蜱摳下來,牠的皮膚上有蜱咬的傷口,周圍還化膿,穿著慈青服(因為監考穿正式一點比較好,慈青服是我認為最正式的衣服)的我不能殺生,也就是說本來想壓爆那隻蜱的我不能做這個動作,即使螨蜱亞綱是危害動植物健康的重大有害節肢動物也不能殺害,無意間這個動作保護了我不被這噁心東西侵害。
    我就在一邊作噁當中一邊走進了復興國中,聽著監試委員的說明,小小擔心著嚕嚕咪的健康,以前考試都有老師監考,我以為老師們只是抓抓作弊和維持試場秩序而已,清點試題試卷很簡單,結果等我真的進了試場才發現狀況頗多,打預備鈴時,我發比賽稿紙時一直顫抖,比自己在考重大考試時還要緊張,那隻吸飽血的牛蜱影子一直在我腦中繚繞,我一直反覆的數,就怕影響參賽學生的權益。
    學生入場前,依規定要寫考試注意事項和人數,這一關我非常冷靜的做完,我是特意穿著慈青裝束來監考,慈青的精神就是講求誠正信實,學生進場後我開始指揮他們就坐並宣布可以開始作答,我這一個試場是高中職組,秩序大致上良好,第一次當監考老師的我有點手忙腳亂,光是點未到學生的名單就點了五六次還不放心,後來我拿出參賽學生的座位表再點一次,才確定有8個人放棄資格(我監考的那間應到30人)
    參賽學生們沙沙沙的振筆疾書,我當然要隨時保持清醒應付各種狀況,在黑板上補寫一些注意事項,省得學生一直問而干擾試場秩序,這時的我才知道監考老師也是件不輕鬆的工作,因為我要把整個狀況都掌握住,在這種大型比賽要是出狀況會非常麻煩,比賽時間結束前10分鐘,我出聲提醒考生加快動作,但我誤認口令為要學生停止作答,所以就真的叫他們停筆,學生問說不是可以寫到搖鈴?我改了口令說沒寫完的快點寫、寫好的檢查看看有沒有錯別字等等試卷細節,參賽學生們的情緒開始浮動,這時的我又下了一道口令:「同學請肅靜!聽到鈴聲才可以離開試場。」學生們感覺自己寫得差不多的,就開始跟我聊天,我也盡量壓低音量指示他們停筆,我要下去收試卷,收卷時我把缺席學生和出席學生的稿紙放兩堆,就這樣拿到報到處,清點試卷的聯合報系代表說怎麼少一張稿紙?旁邊有人幫我找出了我放錯堆的那張稿紙,這樣數量就沒錯了,這時我的胃有點不舒服,原來監考老師壓力是這麼大的。
    點稿紙的時候,我的腦筋線路亂成一團,不過我有注意到有不少學生忘記寫題目,不知道他們是太緊張還是忘記看清楚試題紙的要求,有的字跡工整,也有的寫得潦草,空白的稿紙就放到大籃子裡讓主辦的聯合報系收回去,就這樣監考工作結束了,真的是跟在實驗室裡一樣,腦筋要很清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