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朋友寫了一篇「美哉,靜思堂」讓我忍不住手癢也想來寫一下自己對靜思堂的感覺,我總共去過兩次,第一次是參加區迎新,第二次就是授服。
    第一次去下了火車之後,要走一段並不算短的路程,走出巷子映入眼簾的就是慈濟綜合醫院,旁邊就是靜思堂,主建築前面一大片就是道侶廣場,看到宏偉的主建築,心裡的紛亂瞬間平息,雖然這是一幢宗教性的建築物,卻有種淨化人心的力量,怪不得說這裡是心靈故鄉(當年證嚴上人就是在此發跡)如果在營隊當中學員身體出狀況,可以馬上送到慈濟醫院救治,可說是非常方便。
    我還記得自己第一次參加花蓮區迎新宿營,有一個活動是學員們排成一列,閉著眼睛繞靜思堂一圈,只有排尾的人可以睜開眼睛看路,當時的我是排在隊伍的中間,搭著前方學員的肩膀(當然我並不知道搭著誰的肩膀)閉眼睛走路,我沒有感覺到腳下方的地板有高度差,差一點就要從波浪狀的法華坡地板跌一跤,在這兒跌倒可不是開玩笑的,只要有人跌倒,整個隊伍就會摔得七橫八豎,所以我若是去走法華坡,一定會小心翼翼用腳感覺地板的高度。
    迎新第二天晚上上完課之後,整支營隊移到道侶廣場分組圍著燭燈坐下來聊天,順便讓學員可以打電話報平安,那時正值轉變期的我覺得拉不下臉打電話回臺北的家裡,看看手機也快要沒電,想說在這兒打電話給同學也沒什麼意義,在小隊輔和其他學員的勸說下,硬著頭皮打回家,爸爸媽媽聽到我在花蓮靜思堂參加迎新宿營,我說出了平時不敢也不願說出口的話,即使這種感覺十分怪異,看著靜思堂,硬是把這種感覺轉為舒坦。
    第二次就是授服授證,有前一次的經驗之後就知道如何減輕背包的負擔,裡面的配備都相當完善,我最喜歡的就是寮房的淋浴間,若跟學校的比起來,這裡的淋浴間簡直是五星級的享受,空間大、燈光明亮且設施配置恰當,可以說是賓至如歸,硬要挑缺點的話,就是這裡的吹風機太小支且數量有點少,女眾們會不太方便。
    授服授證那時,花蓮連下三天的豪雨,的確讓我們行動不太方便,原本可以直直走到目的地,變成要繞路,慈青們都戴起白帽擋雨,重點那時天候是風雨交加,風向是把雨水打到我們身上,男眾可能沒差,可是害慘我們女眾了,雨水弄濕了我們的辮子和緞帶,「哈啾!哈啾!」靜默的隊伍當中出聲音的就是受涼猛打噴嚏的我,而我著涼的原因是失血體溫偏低、免疫力下降,等到第三天起床,我那間寮房的學員們第一個聽到的聲音不是起床歌,而是我的噴嚏聲,明明是五月末,我卻穿上毛衣,學員長也覺得我有點誇張,我邊狂擤鼻涕邊對他說:「擤~!噢~起床好冷喔~我身體不太好,季節交替的時候過敏會很嚴重。」
   靜思堂無論在白天或是在晚上看,都有著不同的美感,齋堂外可以看見穿著慈濟大學制服的師生走動,女學生的那襲裙裝顯現她們的樸素與莊嚴,當然好不好看見仁見智,我倒是很喜歡那種氣質,就如同我穿著慈青服有榮譽感一樣,制服的好處就是我不必煩惱衣服怎麼搭配,因為學校都幫我想好了,在慈大我可以光明正大的穿裙裝坐在草地上(←妄想)不會被同學亂噹(我很喜歡慈大的那片草地)在宜大我穿裙裝就得小心點,平時幾乎著褲裝的我若是突然著裙裝又不會搭配的話,絕對免不了同學的狂噹。
    每每看到靜思堂,我就會心如止水,授服時出的差錯卻讓我得到祝福,我是遲了4個月才取回慈青證,當中含有來自花蓮靜思堂眾多夥伴(可能也有出家眾)的祝福,我戴上之後就有平靜的感覺,做事都特別帶勁,我會穿戴著這裝束做實驗,就是提醒自己要誠正信實,不可以偷工減料搶快,否則不僅違反慈青精神還會造成實驗做不出來甚至發生危險。
    兩次的花蓮尋根(或說花蓮之旅)收穫頗多,美哉美哉,靜思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