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剛在宿舍洗完澡吹著頭髮的時候,室友拿出了一個東西叫我準備工具要解剖,我一聽到要解剖,立刻將電腦的鍵盤立起來,從桌子頂端拿出我的吃飯傢伙──解剖工具組,接著抽出一副檢驗用的橡膠手套戴上,最後掀開蚊帳,從床尾拿一件摺得整齊的實驗衣披上。
要解剖的東西是一顆皮蛋,琥珀色的凝膠狀蛋白當中隱約可以看見一隻已死亡的鴨胚,整顆蛋發出硫化物的特有刺鼻味,解剖刀先切掉大部分的蛋白,室友也抽了一副手套,隨時準備換手,我負責解剖而室友負責照相,兩臺相機都稍微充一下電待命,手套上沾著黏答答的已變性蛋白,我將所有工具(除了大直剪以外)全部拿出來清理鴨胚表面殘留的蛋白。
大塊蛋白用解剖刀清掉,越接近中心就越要小心,特別難清的部分我就祭出探針和小剪,慢慢一點一點的移除,較外層的用小直剪及小彎剪剪除,桌燈雖亮著,但是亮度不足,我就算睜大眼睛盯著自己的動作,也無法完全看清組織構造,「請再多打一盞燈!」我從抽屜拿出強光手電筒交給室友,她按下開關照著我指定的位置,我睜大眼慢慢剔除蛋白,但有些地方還是會戳破。
室友看著我的動作也想剖,於是換手,她拿著我的工具開始剖,我開啟相機開始拍,我和室友的兩臺相機同時開動,這時外層的蛋白都清得差不多了,已經可以清楚看見鴨胚的灰綠色外膜,我為了要再次清理外層的殘留蛋白,探針不幸刺破胚膜,漏了一些蛋黃到解剖盤的石蠟上,這時異味已經不那麼重了,我們為了要看到裡面,我取小直剪以非常緩慢的動作剪除,搭配著直鑷掐斷外膜,這個動作要比清理殘留蛋白更加小心,因為這一層膜裡面包的就是蛋黃,也是鴨胚在蛋內要吸收的養分──卵黃囊(yolk sac)的所在。
灰綠色的外膜一端還有黑色眼點,從外觀上看起來還是尚未成形的初期胚胎,小心去除外膜後,深黃色有點濃縮的卵黃囊出現了,還頗大顆的。
這樣解剖就結束了,把手套和組織拋棄至垃圾袋,接著就得清洗器材,一樣樣洗太費時費工了,我從器材堆裡拿了1000ml的大燒杯,放一點室友的洗碗精進燒杯,然後就拿到廁所去洗,好久沒穿實驗衣的我這時心情特好,裝了洗碗精的燒杯加水變成稀釋液,將用過的器材全丟進去,透過燒杯壁,我看見探針的基端有殘留蛋白,我拿出來用舊牙刷仔細將它刷掉,以免雙硫鍵「硫」過頭讓器材臭掉就不好了。
宿舍的解剖,挺特別的,我的前室友不可能讓我在宿舍幹這種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