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上通識課程──新興動物傳染病時,授課的李淑慧老師都會提醒我們關於態度與理性的問題,這門課跟我們動物系是有相當程度相關的課程,老師強調著我們的態度將會影響以後我們出社會的工作態度;面對事件時是否可以冷靜判斷是非真偽,也是我們是否能生存在這詭譎多變的社會當中的關鍵。
    到考前是教狂牛症,這也是最近鬧得火熱的新聞,聽或看著報導,往往可以抓到許多破綻,普里昂(或叫普恩)蛋白是全新的病原體,是正常的蛋白質摺錯所形成的異構物,明明是蛋白質,一些平面媒體就硬ㄠ說是病毒感染,病原體一弄錯的結果就是報導全錯,我只能邊聽邊嘆氣,要真是病毒性腦炎的話,應該是可以在腦組織中找到包涵體才對,但是實驗結果完全找不到,也就是說這是無菌性腦炎症候。
    普里昂蛋白是很艱澀的東西,講簡單一點的話就是某個蛋白質在體內不曉得什麼原因摺錯了,這個摺錯的蛋白質會引發連鎖反應,讓其他正常的蛋白質也跟著變成普里昂蛋白,引起腦神經細胞的壞死,由於神經細胞不會再生,所以壞死的地方就呈現一個個孔洞,如果孔洞變多,腦組織切片看起來就很像我們洗東西用的海綿,海綿樣腦病變的名稱就是這樣來的。
    至於為什麼免疫細胞不會去攻擊這個異常蛋白,或許就是因為它是體內正常蛋白變性而成的,免疫系統無法辨識就放它去,結果就是血腦屏障也發揮不了遏阻作用,腦神經就會受到侵犯接連引發壞死,外顯症狀就是肌躍症、精神不安、體質消耗、癡呆等,這個蛋白最可怕的地方在於潛伏期有十年以上的時間,發現時往往都是末期了,患病動物只有等死一途。
    老師也是會看新聞發展,政府官員上下亂成一團,總統拿人民健康開玩笑,老師說她一天到晚被官員質問來質問去,讓她覺得很反感,她更有感而發的說,臺灣人根本沒有理性可言,我是覺得那些上位者根本就沒有謙卑尊重生命的心,也許就是一些人的愚昧讓造物者看不下去,想要措措人類的銳氣,就派出了這個異構物來教訓人類,姑且不提普里昂,其他的已知微生物也是如此,人類雖然發明了顯微鏡看見了它們的真面目並建構資料,發明抗生素等藥物來與其相抗,但是人類腦袋再怎麼聰明,都絕對鬥不過大自然的,抗藥性就是病原體們和人類的戰爭,病原體和免疫系統的協同進化,病原體為了躲避免疫系統的偵測與追捕,發展出了像是內外毒素與性狀轉換的機制來因應、抗體們就利用輕鏈上的超變異區來發展出更多樣的辨識位......
    自己家族都屬於不理性的那型,現在就是我佔了優勢,因為我可以將所學應用到生活中,把自己養得很好,這些知識變成我的內在的抗凋亡因子,既然提傳染病,就不能不牽扯到免疫學,老師勉勵我將免疫學讀得更透徹一點,才容易聽懂她上的東西。
    現在我身上也有攜帶抗凋亡因子,內外兼有,知識與《靜思語》給我力量,只是回家時就真的必攜外在型的抗凋亡因子,以免受到左右;外在與內在會產生調理作用,更精準地攻擊並毀壞那些空無胞器的標的細胞;生理上有有免疫系統保護我的生命、心理上更要有抗體來抵禦那些侵犯隱私的抗原,只做必要的抵抗,那些該被補體幹掉的抗原,我也可以使其逐漸凋亡/壞死。
    保持理性、判斷永遠是讓自己更有利於環境的篩選,我不看電視新聞,也是可以由網路來獲得訊息,將基礎打穩才能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