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逛同學的網誌,她說超討厭蝴蝶,我認為不會啊!蝴蝶是非常美的一種生物,牠們是大自然的舞者,披著彩衣翩翩飛舞,翅膀色澤千變萬化讓許多人著迷不已。
蝴蝶在分類學上是屬於昆蟲綱排名第三的鱗翅目﹝第一名是鞘翅目、第二名是膜翅目﹞旋喙亞目,常見的主要有鳳蝶科、蛺蝶科、粉蝶科、弄蝶科和小灰蝶科,因科別不同食性也不同。
想當初把我拉進昆蟲世界的就是鱗翅目,那是我小學二年級的暑假,某天我不知道著了什麼魔,抱著三年級下學期的自然科評量猛k蠶寶寶那一章,休息時k、吃中餐也k,點心時間也在k﹝那時的我在安親班﹞、抓到一點空閒時間就用力狂k猛k用力k,從那以後天天都k同一章。
現在加入實驗室實際參與飼養,我飼養的主要是蛺蝶科的大白斑蝶﹝我的相簿中有不少牠的攝影﹞,從一齡幼蟲養到變態為成蟲,也是滿有趣的一個過程,屬於完全變態的牠,在我們人工飼育的過程中,我們實驗者一點點的小動作都可能影響到牠的成長與變態。
我去實驗室都會幫學長一起清理蟲箱,每次都有大量的蟲便便要清,植食性的牠們,便便中都有爬森藤葉片的清香,非常自然的清香,我好幾度想把這些蟲便便拿去當免費的芳香劑,但是學姊說衣櫃可能會發霉,我就打消念頭了,清理時聞一聞就好了﹝整個蟲箱都會有味道,好香~~~﹞,只是我工作完成時都要洗手,畢竟爬森藤是有一定的危險性。
同學說蝶的鱗粉有毒,其實這是錯誤的,臺灣原產的蝶類目前沒有報告說鱗粉會讓人過敏;真正會引起過敏的是毒蛾和刺蛾這2科,成蟲與幼蟲對人體會有傷害,成蟲是鱗粉、幼蟲是身上那一根根中空的毒毛或硬刺。蛺蝶科身上的毒性主要是針對牠們的天敵,天敵倒楣吃到牠們時就會嘔吐,對人類是完全無害的,只是為了保險起見,摸過牠們之後洗個手再拿東西吃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