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生物學實驗與生態學的實習課,8點半在宜蘭火車站集合,我們要到位在二結島嶼生態農場體驗有機農業,一到農場,那裡的農場主人很熱情的歡迎我們動一甲,大家圍坐在農場的一個鐵皮屋休息區聽主人敘述有機農業,接著兩個大人帶著我們三十幾個小毛頭進入稻田區,第一次是要認識整個稻田的環境,穿著鞋子走在田埂間,涼風習習,稻子隨風翻飛形成綠色的稻浪,令人心曠神怡。
我們看到堆肥,竟然有雞在那裡下蛋,而且還不止一個,我彎下腰去算一算有五六顆棕殼蛋,堆肥下面的乾草成了最現成的巢,同學們看到紛紛驚喜地叫了出來,帶我們的陳永松老師調一調相機拍下來,同樣有攜帶相機的我開機拍攝下這個難得的影像。旁邊的籠子裡有茶色中國鵝在呷呷叫,家雞也不甘示弱的咕咕啼,整個就是農場專屬的聲音。
在陽光下、微風吹送著陣陣青草香,讓我感覺十分舒暢,旁邊有許多紋白蝶和黑緣黃蝶飛舞著,我還有拍到紋白蝶交配的畫面,一邊聽講一邊拍攝周圍的昆蟲,除了拍到粉蝶以外,我還有拍到一隻坐在葉子上等待食物上門的螳螂,這裡的昆蟲似乎都很快樂、很自在,不愧是有機農業的經營者。我們還拔了有機栽種的紅蘿蔔,大家回到鐵皮屋旁邊的水龍頭沖洗紅蘿蔔塊根上的泥土連著皮開始啃食,它雖然很小根,但是很甜很脆,對於超級愛生吃紅蘿蔔的我更是不能錯過的美食,我很迅速的解決手中小小的紅蘿蔔,至於它繖形的葉子則拿去餵羊,兩隻羊搶著吃我們手中的蘿蔔葉,活像是好幾天沒吃東西似的。
接著助教發給全班一人一雙棉布手套和一支鐮刀準備要「下田」工作,任務是要割掉與稻子同樣是禾本科,但卻會影響稻子生長的稗草,我跟著老師看了好一段時間才分辨出稗與稻的不同,然後在田埂間行走時,如果遇到阻礙十之八九就是稗草擋路,我一看到就彎下腰,持著鐮刀將它連根割下來,有的草梗上還會附著紅色的福壽螺卵塊﹝超噁的,我看一次作嘔一次﹞
我看到比稻子高出一段的尖形葉還有白色的穗,就判斷出是稗,運用結界術先定下目標,我的結界跟草葉的顏色一樣,手中還有念絲連著另一名術者,我腳下軟軟的土裡有許多已死亡的福壽螺空殼,我割稗割著割著,奇怪我腳附近怎麼會有一灘濕濕黏黏染紅土壤的液體,直到後面有人大叫:「李太乙的腳流血了啦!」我才警覺到發生什麼事──鋒利的鐮刀畫傷了自己的腳底側面,畫到的第一時間我並不感到疼痛,老師則馬上衝上來扶著我離開田埂,一拐一拐的回到休息區那裡,先用大量清水沖掉傷口附近的泥土,休息區有北極熊在待命,沖水的時候我整個人都在發抖,她塞給我一個茶杯讓我喝點水冷靜下來。
接著同學全圍上來看我沖水的情形,然後老師說可能要送我去醫院,畢竟鐮刀含有很多細菌,怕我因為破傷風而引發致命的敗血症,農場主人還很熱心的要用腳踏車載我到二結車站,到車站後聽到火車的警笛聲,我擔心腳痛的自己趕不上火車,同學感覺到我在緊張,就叫我不要急上車再補票,上了車也補好票,包起來的傷口還在隱隱作痛。
到達宜蘭車站後,老師說要用車子載我去醫院,是陽明醫學院的附屬醫院,直接掛急診﹝假日啊沒辦法﹞,老師幫我撕開剛才緊急包紮的紗布,紗布全都染紅了,護士在一旁為我綁上藍色的病患腕帶,我看到腕帶就知道不妙了,依著護士的指示走到手術室,躺到手術臺上,比剛剛抖得更厲害,她的手中拿著一支超大的注射筒說要進行局部麻醉,我簡直快嚇死了。
我扭頭看看自己的腳那裡正在進行的事,兩次的刺痛感告訴我護士正在用生理食鹽水徹底清洗傷處,然後一支注射筒在我眼前擠掉空氣,針刺下去除了痛以外還有點癢兮兮的,我摀住嘴不敢叫出聲音,又看到一塊綠色布料蓋到傷處,我即明白那裡要進行切開或是縫合之類的處理,打了局部麻醉藥劑,我還是有知覺,有聽見線在縫合時微小的吱吱聲。
唉~這個血的銘印,讓我知道下次要割草時要怎麼割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