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正在弄讓我頭痛的電腦問題,弄一弄出去買早餐,回到宿舍繼續弄電腦,弄著弄著我就聽到啪搭啪搭的振翅聲音,一會兒振一會兒停,沒有人的宿舍裡,振翅聲特別清晰可聞,振振停停的,我判斷聲源是來自放在我書架上的那個大大的紙盒子,我停下敲擊鍵盤的手指,站起來望著那個紙盒,就看見我一個月前接的那隻斜綠天蛾,現以成蟲的姿態振著那三角形佈滿綠色鱗片的雙翅向我道早安。
我趕緊從書架頂端拿下我那個很久沒用的水壺,追著逃出紙盒載宿舍裡亂飛的牠,雙眼盯緊牠的動作,牠飛到冷氣旁邊那個氣窗然後再下降,最後停在大頭電腦喇叭的邊邊上,我很快地把牠趕進水壺裡關起來,從抽屜裡拿出相機拍攝剛羽化的牠。
一個月前接了這隻斜綠天蛾,那天是5月15日晚上,我到園藝系系館裡找學長姊們,有的弄著實驗要用的東西、有的清理實驗桌,我就看到其中一張桌子上放著那隻幼蟲,胖胖的而且頭部的地方有兩個圓圓的大眼斑,頗像一條小蛇。牠正慢吞吞的爬著,俊賢學長說這隻幼蟲的食草是有毒的姑婆芋,我聽了之後馬上衝到實驗室外的那個水池邊去採擷一片大得可以當雨傘用的葉子,因為姑婆芋的莖非常地堅韌,我狂拉猛扯了半天才扯下來,最糟的是我在扯葉子的時候被看到了,我回宿舍後整個手癢到不行。
我接到牠時已經是末齡的老熟幼蟲,隔天再去實驗室看時他的體色已經由原本的翠綠色變成枯葉般的褐色並且有吐絲的行為,過沒多久牠就變成蛹了,為了知道牠什麼時候羽化,我就把牠所住的盒子放在書架的一角,讓牠住在我的宿舍裡,就這樣每天都看牠,牠的蛹有一隻長長的捲起來的口器,體色有如枯葉般斑斑駁駁,我還曾經開玩笑地把它掛在書架邊的鉤子上。
就這樣每天觀察每天等待,靜靜地等待,牠慢慢的進行著我看不見的變態現象,日以繼夜地進行著,安靜到我那3個很害怕昆蟲的室友也幾乎忘記牠的存在,只有我每天都會看牠,每天看每天等,等到今天早上大約快10點的時候才聽到許久沒聽到的振翅聲,不僅僅是羽化,牠甚至連一點畸形都沒有,相當完美的一隻天蛾。我把牠拿到實驗室給學長姊們看,我聽他們建議把牠放進冰箱準備製成標本永遠自己保存,這樣牠就會一直在我身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