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最後一次實驗課是做電解,我們所使用的電解質是碘化鉀﹝KI﹞,電解反應開始沒有多久,在陰極的碘被還原且析出,溶液顏色慢慢加深,我們在實驗室裡利用電解的方法得到家裡常備藥品──優碘,我就自然而然的以為優碘工廠製造優碘時也是用這方法。
我就這問題去問老師,結果她說不是;我又回家問爸爸,他也說不是,還說我真的要用優碘去藥房買就有一大堆,根本不用費工夫自己去電解個半死,而且這種需要大量生產的常備創傷藥品也不可能用電解的方法去獲得,因為太慢了,上知識家去查閱這個問題,最佳解答是說我們平時用的優碘是碘化鉀加上人工血漿去製成的藥品,我常常摔跤擦得皮破血流,每次到健康中心去上藥時,護士的步驟是先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的髒東西,我覺得這個最為疼痛,塗上優碘消毒反而就覺得還好;或是我在家自行使用優碘也不會說有多具刺激性,還有上次去縫合那個鐮刀畫傷的傷口時,也許是傷口大且較深的關係,護士手上拿的那支沾有生理食鹽水的棉棒一觸及我的傷口時,我整個因為舒緩肽大量釋放,激烈的疼痛感而產生縮回反射,第二次的疼痛感是針筒刺下去的關係。
我高中時還曾經問老師說為什麼澱粉類預到碘就會變成藍黑色?老師怕我聽不懂所以只以「這是個非常複雜的化學反應」這句話帶過,現在再用知識家去查,原來老師口中的「複雜」是因為牽扯到分子層次的錯合物,高中基礎化學只有圖片演示,連提都沒提到,那時的自己在文組,化學程度不是說太好,或許我聽不懂什麼是錯合物吧!以前口腔疱疹是我相當困擾的問題,醫生指示我把家用優碘稀釋成較稀的溶液拿來漱口,比用食鹽水漱口舒服些,鹽有強力的吸水性,每次漱完除了傷口更痛以外就是覺得強烈口渴,漱完就趕快灌一大杯水補充剛剛被鹽奪走的水分,稀優碘溶液就比較沒有這種問題,不過殺菌效果其實差不多。
現在受傷時我都用優碘消毒,不會有顏色殘留的不美觀問題,以前曾用紅汞液處理傷口,結果發現傷口癒合緩慢,傷口附近的皮膚紅紅一塊像流一堆血似的很難看,資料說目前已經很少用了,但是家裡放在我房裡的急救箱裡面同時有優點和紅汞液,我幾乎都是用優碘,紅汞液頂多就是備用或是和優碘輪著用吧!當然我也不會笨到把紅汞液和碘夜同時使用,更不會笨到把紅汞液拿來處理口腔疱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