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剛過完緊接著又是午後雷陣雨,大雨大雨一直下,雖然溼答答的不太舒服,不過讓校園裡的青蛙們精神大振、活力充沛的開起了演唱會,爭先恐後的「大小聲」讓我們每晚都有聽不完的青蛙大合唱,白頷樹蛙群叫一叫,貢德氏赤蛙就會插嘴叫個一兩聲,或是黑眶蟾蜍鼓譟一陣子再換氏樹蛙表演一段,中間還夾雜著鈴蟲等直翅目昆蟲的叫聲來幫忙伴奏,這些物種就這樣輪流叫,譜成了宜蘭大學的音樂。
比起我家對面的臺大法律學院,這裡的蛙鳴變化可多了,因為這裡棲息的物種比較多,法律學院裡棲息的主要是氏樹蛙,夏夜裡在家大開著窗戶睡覺時就只能聽到牠「嘓、嘓、嘓」的低沉叫聲,而在自己學校則可以同時聽到好幾種在叫,各物種都有自己的音色,多變化的聲音怎麼聽都不膩,有時半夜起來上個廁所也會遇見飛進浴廁間的飛蛾、椿象、金龜子等等趨光的夜行性昆蟲,或者是原本就躲在浴廁間陰暗角落的小蜚螊,原本很害怕這目昆蟲的我也不覺得牠噁心,反而覺得可愛,我在學校宿舍還沒遇過一般人很討厭﹝長得也有夠噁心的﹞的美洲蜚螊、澳洲蜚螊、家屋斑螊、德國姬螊、棕色蜚螊或是長鬚帶螊這些「家蟑螂」,以蜚螊科與姬螊科為大宗,蜚螊科4種、姬螊科2種,其他比較可能出現的還有:氏麻螊、條紋森螊、臺灣麻螊......等等,不過這些屬於森林性的蜚螊在校園內比較有機會遇到,有時拿燈照一照,光螊和球螊這些具有趨光性的蜚螊也會在燈下現身。
學校的物種實在是太多了,每每挑戰著我的記憶力,手邊沒有昆蟲圖鑑的我要馬上鑑定出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聽音認種」已經是必備的功夫,聽久了也就會分辨了,夜來了,蛙鳴蟲鳴、風吹草動夾帶著學生的笑語,跟臺北比起來好太多,即使是流浪狗在半夜裡吵死住宿生不償命的「吹狗螺」也比我家樓下轟隆轟隆的車聲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