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實驗課是做硬骨魚類,魚種是吳郭魚與飛魚,飛魚又有黑鰭飛魚、白鰭飛魚和斑鰭飛魚,我把自己的東西放在平時習慣的邊桌就戴上手套去拿取活體,水箱裡的魚隻因為缺氧而奄奄一息,我拿了個蠟盤,從水箱裡抓出最大的那尾吳郭魚放上去,帶回邊桌要進行老師的指示用解剖刀劃破魚腹取出其性腺,我右手抓牢魚體,左手的刀用力劃下去,劃了好幾次才把魚腹完全劃開,老師指示我將手伸進魚腹內取出其性腺,我這隻是雄吳郭魚,性腺有點呈現白色,也許精子的濃度不高。
我在準備時一堆人排在我所在的邊桌,我明白他們想要借我的橡膠手套去用,二話不說全部允許:「來~要的人自己抽~」我一邊用相機拍攝檢體一邊請那些要手套的人自行抽取,戴著手套攝影,摸過檢體的手套黏答答的,所以相機的外殼沾滿了檢體的組織液很噁心,身體又很靠近檢體,白色的實驗衣沾到那些組織液就顯出顏色,加上腥味簡直是受不了,雖然我高中時也做過相同的實驗,不過這次比上次味道更明顯。
接著又有一批要來跟我要手套的同學們,我一次又一次的點頭,測量吳郭魚的體長、鰭條數目就讓我覺得很踏實,我又感覺到自己總是會檢察魚體病變,所以又劃破魚下巴那塊結實的肌肉,露出白色的硬骨,我右手緊緊握著解剖剪用力剪斷那塊硬骨,它畢竟不是骨剪,我花了一番力氣才剪斷順利取出魚鰓,右手撐著鰓蓋,左手抓穩相機按下快門。
記錄完第一個檢體,接著要去拿飛魚﹝第二個檢體﹞老師打開冰箱拿出一袋裝著飛魚的大塑膠袋,我拿到的是一尾體型並不大的飛魚,從吻端到尾鰭有一道暗藍色的橫帶,老師說是斑鰭飛魚,我拉著牠特化的胸鰭數著鰭條,銳利的鰭條一直劃著手套,接著跟第一個檢體一樣,量體重、劃開腹部檢查其性腺並測量重量,其中有一張照片不是我自己拍攝的,那時我的雙手拉著魚腹,魚腸已經露出來在我眼前,賴哲偉剛剛好經過我的身旁,自己的手沒空,就請他幫忙拍攝一張。
我一面畫圖,和檢體奮戰又拍攝實驗影像,原本雪白的實驗衣袖口沾到那些組織液,集體做實驗的結果讓整間實驗室臭氣沖天,就在我抓住斑鰭飛魚的生殖腺,手指撐好將剪刀伸進去,我看見將器官與內皮相連接的白色韌帶,我小心地將它剪斷,輕輕擺在解剖盤的蠟上。
正在進行這些步驟時,我又感覺到有人站在自己的身旁,停下手中的解剖刀,放下解剖剪看看是誰來借手套,我整個心跳加速,解剖刀差點劃傷自己的手,來者是雪村振銘,他靜靜的等待著,鏡片後方的雙眸流露出極為溫柔的目光,白皙的臉蛋掛著極為柔美、安詳的微笑,他伸出修長的食指指向我放在光電比色計上的那盒手套,我也笑了,向著他很明顯的用力點了一下頭。那瞬間我想伸手去拿相機將這狀態的他給拍下來,實驗衣不但不讓他形象顯得嚴肅,反而更加有柔焦的感覺,在一旁全程目擊的助教就走過來噹我:「妳很高興吧?」
解剖出來的結果,又是一隻雄魚,輕輕將解剖剪伸進其性腺所屬的韌帶剪斷,放到解剖盤上,測量魚體重再加上性腺就是這隻斑鰭飛魚的完整體重了。
做完實驗後我們全身都是一股臭魚味,做得比較慢的我最後才清洗東西,整個教室幾乎空了,我在第三組的振銘身旁的水槽那裡清洗器材最後在實驗室的窗外看見雨過天青的彩虹,嗯~今天的實驗課很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