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實驗課進行2項實驗,第1項是氧化還原反應,利用電子的獲得或失去所做出來的,銅這一欄完全沒有任何變化,鉛遇到銅離子時會因為氧化反應而變黑色,做到金屬鋅不僅是變成黑色,還有白霧狀的物質產生,鉛離子遇到鋅也會由銀白色變成銀灰色。
緊接著上場的就是電解反應,我們用的電解質是碘化鉀,鱷魚夾夾住兩支碳棒做為電極,電解器設定放出直流電就開始反應,過沒多久碘原子開始被還原,無色→黃褐色→紅棕色,我們平常用來消毒傷口的碘液就出現在眼前了,這是U型管左邊的半反應,右邊半反應則是開始冒出細小的氣泡,鉀是活性非常大的金屬,反應時會冒出氫氣。
整個反應完拔除電極和鱷魚夾,看起來整個極為不搭的色調,左邊的陽極是碘酒,右邊的陰極卻還是碘化鉀溶液,碘大部分被還原,如果再電解得久一點,所有的碘都會被析出來,整個溶液就會變成碘液,氫氣因為無色所以看不出來,如果真的要用,應該要再經過消泡的程序才可以包裝出售吧?我不曉得優碘的製造工廠會不會也是利用這個反應去做的呢?
檢驗陽極的碘液和陰極的氫氣時,分別加入三氯化鐵﹝FeCl3﹞﹝aq﹞、酚酞和澱粉液,碘液者一看就看得出來,我利用消去法先確定第一個,無法被還原析出的K+讓溶液酸鹼性改變,所以酚酞溶液會呈現淡粉紅色的反應,剩下的那一個顏色深得很離譜的就是三氯化鐵了。各色溶液呈現在我眼前,我努力的想要利用銘記效應來記住它們,連續看兩次實驗﹝我們6A做完我又再看一次6B的操作﹞
這是個很不錯的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