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繁殖學實驗課要鏡檢的項目是豬的精液,蓋玻片蓋上後放到顯微鏡下,400倍鏡下看到精子在振動它們的長鞭毛,頭部是呈現有點梭形,內容物有點像葉綠素般的顏色,我看到有一些精子有兩根鞭毛,那是畸形的雙尾精,還有一些頭部圓圓大大的大頭精,這也是畸形的精子,這兩者都是沒有受精能力的。
我嫌400倍太小,畫圖整個很模糊,還活著的精子又動得比我的眼睛還要快,「喂~等等別跑!這樣我要怎麼繪圖啦!」我邊畫邊調著調節輪,發現雙尾精頗多,它們振著分岔的鞭毛似乎想要表達什麼,為了能快速揪出真正的雙尾精(因為有些是剛好兩隻精子靠很近重疊在一起,會讓人誤以為有兩根鞭毛)我開到油鏡,確實看到了雙尾精真的是左一邊、右一邊呈相反方向伸出(正常的豬精子鞭毛是剛好在正中間)。
油鏡因為視野變得更暗,我轉動載物臺下方的光圈調光,調得夠亮後我又繼續畫,有某區塊的精子黏成一大坨完全沒有反應,老師說精液如果放久了就會有這種現象,將死的精子會產生凝集,在鏡下看到的就是這樣子,苟延殘喘的瀕死精子虛弱的振毛,一幅「兄弟們,我要死了」的樣子。
這批精液的畸形率還挺高的,調節輪隨便轉就看到兩三隻,放了兩三天的精子們活力尚可,只是品質不是說太好,假設我看到鏡下有1000隻精子,有兩成五以上,也就是有250隻以上的精子有問題的話,這隻公豬就予以淘汰,講難聽點就是這隻公豬種不好。
看著老師黑板上的判定標準,坦白講我們接到的這批精液不好,但這還是最好的情況,最慘的是連操作都沒辦法,我也不怨這麼多了,如果染劑放下去,應該會看到「滿江紅」,代表著精子已經死亡,綠色代表精子還活著,活精子在鏡下咻一下就溜得無影無蹤,讓我像個狗仔隊般轉著調節輪追在它尾端想要畫圖,除非用染劑殺死,否則我休想叫它們停下來。
我一邊畫實驗圖形,同組組員在玩終極密碼,猜中的要彈額頭,我整個是越畫越無言,當我猜中的時候,又是一陣狂噹,組員對我的習性很了解,玩笑雖然損人,但都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程度,今天的實驗課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