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到臺北車站Y9區去買玻璃吸管,為的就是配合家裡忽然出現的一顆紅色安全吸球,我根本不知道那顆吸球究竟是誰帶回來的,從哪裡帶回來的,這些我都不想去追究,總之那顆吸球已經躺在我們家隔壁客廳的流理臺上有段時間了,看著吸球,我想起了大學時課餘時間騎腳踏車去珂化器材行跟老闆娘訂貨的日子,我現在手上所有的東西幾乎都是跟珂化訂的。

    安全吸球是我們普化操作考的必考項目,這個比滴管還要好用,滴管的最大缺點就是標線不清楚,還有橡皮頭劣化的問題,而安全吸球則較無此問題,我以前在實驗室看過的安全吸球,只是表面汙漬很多,折損率沒有說特別高,我們考試是好幾桌同時開考,平均要用八到十個吸球,壞掉大概也就一兩個,原因大多是液體被吸進球內,我運氣很好,考試時沒有遇到被搞壞掉的吸球。

    店裡的玻璃吸管總共三種規格,10毫升、20毫升和50毫升,我考慮了很久,自己買玻璃吸管的主要用途就是代替破掉的滴管,而我主要的目的還是照顧藻球,這麼一來換水就不會換得到處溼答答的,藻球瓶也不是說很大,所以大概10~20毫升就很夠用了,想了很久,我還是選擇了粗管的10毫升吸管。

    這組器材對我來說也是很基本的實驗室器具,吸球和吸管本就是一對器具,吸球可以裝上上述三種規格的玻璃吸管,它比滴管頭更好的是可以控制吸力,能吸取的量也比較大,唯一比較要注意的是不要把液體吸進吸球內,所以我在按控制閥時要注意管內的液體高度,到0的時候就要停下來,以免測量失準又損壞吸球。

    我買完玻璃吸管回到家後,立刻將吸球裝上,就開始給藻球換水,玻璃吸管的第三個好處就是面對寶特瓶這種窄口容器很容易就搞定(長度絕對夠),先按吸球最上面的放氣閥把球體弄扁,把吸管伸進欲取液體的容器內,按球體下方的吸液閥將液體吸起來,移到另一容器後再按放液閥將液體放掉,殘液就按吸液閥和放液閥之間膨起的部分,就可以把所有液體放得乾乾淨淨。

    看到它們讓我彷彿看到了老朋友,我也喜歡自己配置器材,是真的可以量身打造自己需要的器材,有時配成整套的還不一定合用,缺的東西還是得補買,所以我比較喜歡買散裝的(試紙類除外)我固定會用的東西就是那幾樣,多買還占空間。

    我也遇過說我買這些東西顯擺炫耀的不知情人士,我根本完全不管那些人怎麼說,該買的東西我照樣會買,因為我是實驗器材的行家,該買什麼我自己最知道,那些東西買來是有用途的,只是不會太常拿來用,還是有買的必要性,我會用到就會去買,我不會炫耀這些東西,因為根本沒有必要,比我還要會做實驗的人比比皆是,配備精良的實驗室多如牛毛,但自己準備器具、帶進實驗室的人還是有的,大學時我就是這麼幹的,室友跟我借器材是常有的事。

    器材們一直協助我完成一個又一個的實驗任務,我有一個實驗專用工具包,包上掛有我的大名,上課就拎到課堂上,裡面配有蠟盤、刀具包、拭鏡紙、廣用試紙、備用柳葉刀片,畢業後這個包包自然是拎回家裡儲藏,現在就是專門應付家裡寵物的狀況。

    器具們是我最信賴的無生物朋友,因為它們不會說假話也不會背叛,陪伴我了整個大學生涯,實驗室就像房間一樣讓我覺得熟悉;高中時我感到失意無力時,就會鑽進生物實驗室,趴在實驗桌上來獲得力量;大學就把實驗器材堆在宿舍書桌的書架上,實驗包就放在床腳邊或是衣櫃裡,可以伸手就拿到的地方。

    我很高興安全吸球和玻璃吸管加入自己的器材堆裡,看到老戰友的感覺真的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