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已久的屏東行終於成行啦~!7月9日媽媽帶著我坐高鐵從臺北一路殺到左營,然後再搭墾丁街車到屏東屏東的太陽真的是有夠熱情,平時不怎麼怕太陽的我被烤得直喊吃不消,進入飯店辦理訂房手續,飯店大門口有一棵棋盤腳樹,樹上開著貌似粉撲的花,黃色的花蕊配上紅白花冠,外型十分特別,樹下放著一塊標示說明它生長在南海諸島與太平洋地區,飯店的接待員說這種樹非常難種活,價錢當然也非常高,接待員說這種樹只是普通種在花盆裡那種高度就要100萬元。
    這棵棋盤腳樹長得滿大的,可以供人乘涼,怒放的花吸引許多鱗翅目的昆蟲來這吸花蜜,有玉帶鳳蝶、斑鳳蝶還有不知名蛺蝶以及其他一些日行性的蛾類。原以為屏東會一直好天氣,沒想到下午就烏雲密布,雲團非常地厚重,天空整個陰暗下來,大團大團的雲,灰沉沉的顏色,在飯店裡看著天空在哭泣,雨勢比臺北還要誇張,雖然沒打雷,那瞬時間的雨量真會嚇死人,簡直是用倒的;下午三點多雨勢稍微轉小,我們母女倆想出去逛個街,屏東客運把我們載到墾丁夜市,雨勢又變大了,兩旁的攤販用塑膠布遮住攤位,才短短幾秒的時間,塑膠布的凹處就出現一個個小水窪,我們就這樣到處躲雨,走著走著到了恆春派出所,旁邊有個供民眾休息的小涼亭,我們就進去躲雨,結果這個木製的涼亭年久失修,根本就擋不了雨,雨水從屋頂裂縫滴進來,實在是太不舒服了,又只好去找其他可以避雨的店家,沒有休息區的墾丁大街要一直走回入口有家麥當勞,進去點杯飲料來喝兼等車子來接我們回去。
    麥當勞外面的椅子上有一隻黑狗悠哉的靠著該連鎖速食店吉祥物上睡著狗覺,即使旁邊一堆人在大聲講話牠也不理不睬,有些人就拿著相機要跟牠合照,牠只是掀一下眼皮又繼續睡。接著車子來了要把旅客都接回飯店,一回到飯店馬上洗澡,嗑點剛剛在夜市買的點心就刷牙睡覺了。
    第二天早晨的行程是要去海生館的,媽媽說她醒來時電話的聽筒沒在原本位置上,可能是有morning call我們因為睡得太熟而沒有聽到(飯店的床真的超舒服)等我們匆匆忙忙去趕車時,晚五分鐘的結果是眼睜睜的看著車子開走,只好等下一班十點整的車,中間這段空檔就去餵魚,飯店的後方有一個模擬河川的水池,下游的地方有各色錦鯉、吳郭魚幼魚和有著長長雙葉尾的琉金等著旅客買魚飼料,飼料販賣機旁標明:「我只接受魚飼料,不然我的肚子會痛痛喔 喜歡我就請愛護我」我就投了10元硬幣買飼料,打開一丟下去馬上一大群就聚過來,搶食還搶到跳起來,每一條魚都在比誰嘴巴大,肚子大大的魚隻也不顧自己肚子尚未出世的寶寶照搶飼料吃。
    餵完魚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又跑回飯店大門口去等車,坐上車後看著沿路的景觀,一邊是海一邊是山,海浪規律的拍打著岸邊的消波塊,山這一邊則都是綠油油一片,而靠海的這一側則是美麗的藍,沒多久就到海生館了,出示優惠劵換門票立即進入館內,一入館內,天花板上吊掛著一些海洋生物的模型,有玳瑁、黃鰭鮪、深海大烏賊、偽虎鯨以及虎鯨等等,我們從珊瑚館開始參觀,色彩鮮豔的珊瑚礁魚類從容的在我們眼前游動,軟珊瑚隨著水流輕輕地擺動觸手真是美極了,魚兒忙碌的對人類展現牠們最美的一面:紫准雀鯛展現著牠紫紅的體色配上深藍色的眼影、側扁型的蝶魚優雅的在珊瑚叢間穿梭、皇刺尾魚不慌不忙的游到遊客眼前......珊瑚叢間還躲著好幾條體態粗壯、兇猛的裸胸鯙,張開大嘴威嚇看著牠們的人類。
    這些珊瑚礁魚類已經「謀殺」了我不少的記憶卡空間,拍攝著牠們的生態行為,只是讓我不太舒服的是一旁的告示牌已經明白寫說禁止使用閃光燈,旁邊還是有不少人沒有關閃光燈直接拍攝魚缸,我被炫得兩眼發花卻又不能制止,無論是忘記或是故意都很不應該,這明明不用閃光燈就可以拍得很好看,幹嘛一定要開閃光燈?我睜大眼睛、端著相機想要拍攝俗稱「藍倍良」,屬於隆頭魚科的半帶擬隆鯛,拍了好幾次都拍不好,因為這種魚體型小又溜得快,相機到位牠卻跑掉了,魚類學家為這種魚取了個很俏皮的別名叫做「魚醫生」,這些小魚常常會幫大魚吃掉身上的寄生蟲,就像在替大魚治病一樣,牠常常在大型魚類的身邊清除其寄生蟲;另外也有「冒牌魚醫生」縱帶劍齒鮇,牠會模仿藍倍良的泳姿以達到偷襲大魚的目的。
    我還有拍到爸爸最喜歡的魔鬼蓑鮋,也就是俗稱的獅子魚,牠舒展著長長的鰭條很慢很慢的游著,牠是爸爸版畫、油畫或是蛋彩畫裡的主角,每一隻珊瑚礁魚類都各有各的美,有的活潑有的穩重。這個珊瑚礁展場裡還有說明人類是如何破壞這些珍貴的資源,令人怵目驚心的珊瑚墳場訴說著人類的貪婪,珊瑚們死的死、衰弱的衰弱,體色豔麗的珊瑚礁魚也像奴隸一般被大把大把的抓進人類的水族箱。
    接著往臺灣水域區前進,入口是一個模擬河川上游的魚缸,左手邊有一個模仿瀑布機關大力注水發出極為驚人的轟隆聲,水裡有櫻花鉤吻鮭群在游動著,這是上游的景觀;到了中下游,魚隻也大型化,就是一些常見的鯉魚、草魚甚至是吳郭魚,這個展場裡還有一區是專門展示水庫裡的魚類,幾乎都是外來種(你們怎麼還不滾出去)看了真的是很不舒服,即使牠們叫做經濟魚種。在河口區有招潮蟹和彈塗魚(南部地區是叫花跳)好奇的盯著我們看。
    我們所在是在一館,再往二三館走去,二館是海生哺乳類的展區,那裡的兩頭小白鯨很和善的招呼著遊客,超大的展示缸旁邊有牠們同類的骨骼標本,都是海生館搶救失敗而做成的,說明牌上有說明其死因為何,第一隻是擱淺不治死亡的、第二隻是誤吞魚鉤和塑膠袋,在寄生蟲和發炎反應雙重效應下引發敗血症而死的,牌子上有拍攝寄生蟲在魚體內的活動情形以及魚鉤那些哩哩扣扣的人工殺鯨凶器、而第三隻是真的因為緊迫而死的,這些已成為白骨的死體在展示櫥窗裡永遠安息供人類悼唁。在展示缸裡的小白鯨不斷表演著倒游的絕活,用牠和善的眼睛感到有趣的模樣盯著我們直看。
    再繼續走就是大洋區,一樣有個很大的展示缸,缸裡有許多條黃鰭鮪在游來游去,牠們的身體在上方燈光照射下閃出銀亮亮的光澤,炫耀似的從我們眼前游過,這是我第一次看見鮪魚的活體,拿起相機猛拍,不過這種大型魚類泳速非常快,要拍得清晰並不容易,新月形的魚鰭一振就跑不見了,事後我把相片放到電腦裡檢視,7張鮪魚攝影只有一張成功。旁邊有說明牌說鮪魚100公尺只要兩秒就到終點,牠的鰭隨便一振就把奧運金牌的游泳選手給遠遠拋在後頭,魚缸中有一隻鮪魚突然轉變方向,咻一下就不見了,瘦削的新月形胸鰭緊貼著梭形的身體,阻力大大減低以提高泳速。牆壁上還有四大鮪魚(黑鮪魚、黃鰭鮪、大目鮪和體型較小但胸鰭超長的長鰭鮪)的半立體模型和分布地區,好吃歸好吃,還是不能滥捕。
    極地水域區冷氣超級冷,展示著極地來的嬌客,有黃眼企鵝、阿黛利企鵝、黑足企鵝,還有少不了的國王企鵝,負責餵食牠們的動物保母都要穿厚衣服戴著毛帽子,因為我們沒那多脂肪,媽媽也快受不了了,「好冷~~哈啾~~~~!」
    三館就是一些比較深的東西了,主要是講生命的起源和深海,這裡是以4D動畫為說明手法,從前寒武紀一直到現在,解說員看影片說故事,影片中的巨大滑齒龍(或譯作游龍、滄龍)曾經在國家地理頻道裡出現過,巨大滑齒龍、蛇頸龍、貌似海豚的魚龍等都是中生代主要的海洋爬蟲類動物。
    至於深海魚類的部分是屏東海生館唯一比花蓮海洋公園差一截的地方,花蓮有引進松毬魚展示﹝我是真的有看到,牠們下巴的發光器一閃一閃的發出小小的黃色光點,差不多是螢類發光的那種亮度﹞,而屏東海生館在這部分講解比較少,屏東方面有用夜行性的天竺鯛來補強,養殖深海魚類這部分技術暫時還無法突破,要模仿深海中的黑暗、低溫和高水壓並不容易,即使突破了也還是缺少深海的海綿、進行化學合成作用的古菌和噗噗冒硫化氫的海底火山,簡言之就算是技術上有所突破,也還是無法完全模仿深海中的樣貌。天竺鯛是少數會發光的淺海夜行性魚類,屏東就以這個方法來變通。
    屏東海生館就如同學所說的那樣精彩,不花一天的時間真的看不完,在這裡挑戰我的攝影技巧,每一種魚因為習性不同,拍攝的方法也不同,我按照展場規定關閉閃光燈,拍出來的效果非常不錯,有速度的魚和體型小的魚較難拍攝成功,我也有注意到那些被閃光燈所傷的魚,牠們的眼睛有產生矇眼的現象,外表看不太出來受傷魚隻的視網膜是否受損及其嚴重程度,少了視力捕食確實滿不方便的。
    這次的海生館之旅確實讓我重拾對於魚類的記憶,也想要修習陳永松老師所開的海洋生態學的選修課程,即使我的上學期的生物學被當掉、生物學實驗成績讓我非常不滿意,我還是要去修海洋生態學,因為海洋生物比陸地上的生物複雜許多,海洋裡有許多我想要知道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