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是實驗室處於毛毛蟲的大發生期,使我想起了上學期某次去圖書館爆肝的途中,同學懷疑眼睛被毛毛蟲弄到造成疼痛﹝保險起見他跑去看眼科醫生,不過並未出現發炎反應﹞,他的描述並不清楚﹝同學,拜託請你描述得清楚一點,那毛毛蟲是胖的還是瘦的?什麼顏色?大小?體表毛叢的分布型態?我必須要有這些資料才有辦法幫你判讀是哪一科的蛾讓你的眼睛出現這種反應﹞,使我無從判斷是哪科的毛毛蟲造成的。
鱗翅目幼蟲蟲體有毛的都是蛾類,燈蛾科、毒蛾科、刺蛾科和枯葉蛾科都是,這4科當中不具毒性的只有燈蛾科的幼蟲,我現在在實驗室飼養的就是燈蛾科的幼蟲,我餵蟲時難免會觸摸到牠們,手指並未出現任何反應;系主任說戴著實驗手套也不見得安全,因為那些毒蛾、刺蛾或是枯葉蛾中空的毒毛可能會刺穿手套進到真皮,系主任說她曾經被臺灣黃毒蛾的幼蟲螫過,會非常痛;我小時候有一次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摸了一隻毒蛾成蟲的翅膀,結果手指又痛又癢又紅腫,雖然並不嚴重,但是我就再也不敢去徒手觸摸那些蛾了。
實驗室除了那些養殖的大白斑蝶、大鳳蝶和黑鳳蝶以外,還有一些不速之客會跑來,因為蜜源植物或是一些雜草有的沒有的可能是某些昆蟲的食草,一有食草牠們就來了,這些不速之客主要是蛾類,我目前所看過的是燈蛾科和毒蛾科的幼蟲﹝成體很難見到﹞,系主任或是學長姊都會協助我辨認;在家的話則靠著圖鑑自修。
時序進入春夏,進入了昆蟲的繁殖季節,同學們如果經過樹下的話要特別留意是否有毛毛蟲用絲垂掛下來看著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