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我七點多一點就從床上跳起來,我期待這一天已經很久了,我早就向學校請了事假,媽媽即將帶我去參觀中正機場的航空科學館了!
老天很配合地給了個相當完美的司令官天氣,我換上便服,到家附近的公車站牌去等253公車到臺北車站去再轉國光號直接前往中正機場。
一路上交通非常順暢,到達目的地時,我望向塔臺,舊舊的塔臺在陽光的照射下似乎在說:「歡迎光臨桃園縣大園鄉中正國際機場,我是塔臺,請在此慢慢參觀,祝您有愉快的一天!」我們沿著航廈慢慢走,可能因為今天是平常日的關係,機場滿冷清的,走廊上只有腳邊放個小行李箱,閑閑在抽菸的人,我曾看過機場的平面圖〈我從中正機場網站圖片廊中看到的,檔名叫「中正機場360度環境瀏覽」〉,航空科學館是在塔臺最左邊角落的位置。
我們對路線不熟,又不趕時間的情況下,就在航廈內到處走走看看,走道兩旁的玻璃櫥窗展示著一些藝術品,作工非常精緻,說明牌上標示的價格可不便宜,每一件都十萬起跳,媽媽一邊看一邊數著位數,沒有一件不超過五位數的。這種藝術品大概要像王永慶或比爾‧蓋茲那樣的人才買得起吧!
才想著,我們踱到團體候車室,我走到窗邊看班機起降時刻表,其中有一班飛往吳哥窟的班機取消、兩班飛東京的班機延誤,大部分都是寫著「已起飛〈Departed〉」﹝這是當然的﹞,看看錶,往航空科學館的免費接駁車還有時五分鐘才會來到,我又盯著時刻表:除了那三班飛機之外,其他往首爾的、往香港的、往其他地方的飛機都準時起飛。
接駁車來了,媽媽問:「請問這是去航空科學館的嗎?」司機回答是,我們上車,往航空科學館的只有我們這對母女!司機開著空車繞半天,只載到我們這對母女。司機站起來用力地拍了車門一下,交通不便,願意去參觀的人當然少;不過車道兩旁的花草樹木還滿漂亮的,如果是夏天的話還會有大片粉紅色的夾竹桃列隊歡迎人們前往航空科學館哦!到了航空科學館,從入口處買票進去,一入館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牆壁上的文字說明,真的還挺乏味的,除非是像我這樣有興趣的人才看得下去。
除了牆壁上的文字說明之外,館內還有許多硬體展示,有各式各樣不同年份和用途的飛機,還有機艙實景展示,機艙展示有拿著餐盤的空姐,盤裡的食物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旁邊還有機長出來歡迎乘客,那尊機長像穿著筆挺的機長服真是帥氣極了!不過因為燈光太過昏暗,照的效果不好,所以就沒有和這尊機長像拍照了,滿可惜的,不然我還滿想和他拍張照的說,我敢說他絕對比我們副塔臺的主任要帥上一百倍〈主任請不要打我,我只是實話實說〉。
走進模擬區,我走進一個模擬艙內,那是一個駕駛艙,那對可憐的機首已經被上一個人轉得倒過來〈飛機的駕駛座是對稱的,只要一邊機首有動作,另一具機首就會跟著動作〉,我將它轉回原狀,還好我在出發的前一天有用「名偵探柯南──銀翼的奇術師」來「惡補」忘得差不多的操作方法,所以才沒有「漏氣」,我坐直,雙手握住機首〈安全帶破到沒辦法戴了〉,重心向前,慢慢地用上半身的力量使機首向上,我終於知道當一位機長是怎樣的感覺了,只靠雙手是無法使飛機起飛的,機首其實相當沉重,所以在「銀翼的奇術師」一片中,繫好安全帶的蘭姊姊是以上半身在控制力量、柯南拉起機身時為何要大叫,如果我真的去命令飛機往上飛,握住機首的我一樣會伴隨大叫。
機首向下,我身體前傾,坐在正駕駛座的我,左手還是握著機首,右手準備去拉動噴射器桿,不過這個駕駛艙並沒有這個裝置,我只是掐個相對位置,我的腳有試著控制方向舵。
我還去看了駕駛座配置圖,位於機長像的旁邊,上面有許多的按鈕,相當精密的一個結構,大概比我身上的細胞要複雜許多吧?我可以辨識出襟翼桿、起落架桿和噴射器桿,襟翼的最大值是50,我死命地瞪著那些按鈕用力猛看猛瞧,可能是用語太專業,我分辨不出燃料閥、機門等按鈕的位置欸!
館中還有一個一般人可能比較有興趣的地方,那就是飛機的塗裝展示,開著日光燈的玻璃櫃中有著一架架按比例縮小的彩繪機,什麼樣的塗裝都有,1/200的模型機用支架撐起,起落架或收或放;1/400或1/500的直接擺在「地面」上;也有的飛機沒有彩繪,我比較喜歡沒有彩繪的飛機,機身白白淨淨的比較好看。
「可以了嗎?要出去了嗎?」媽媽開始喊我了,我比了一個「准許起飛」的手勢,我們退出展場,再來前往模擬塔臺,進入電梯,直接上6樓,電梯門一開,「哇!視野好好~喔!I am the control tower of in the CKS Airport~~~!」說穿了,它其實只是一座37公尺高的瞭望臺,只是在內部模仿塔臺的樣子而已,它的窗戶的確是塔臺的形式,才看一會兒,“嘶......滋......XXL......”「咦?誰在說話?」明明沒有人啊!再聽一遍,那聲音還是帶著嘶嘶滋滋的雜訊聲,我才知道那是飛機的無線電通訊,原來網路上說的「可以聽到飛機與塔臺的對話」指的就是這個!聽得不是很清楚,雜音非常多,不過至少還聽得清楚他們雙方的對話內容,“XX,Cleared for take off!”一架有著紅色垂尾的飛機進入塔臺指定的跑道開始滑行,我在心中跟著飛機起飛的節奏唸道:“V1......VR......V2,gears off!”因為我近視很嚴重,看不清楚機腹的動作,「媽!我看不清楚!它的起落架收起來了沒?」「準備!」起落架支架摺疊,「收起來了!」那架飛機飛入雲端不見了,我要看的就是收起落架這一幕,因為機長不必向塔臺報告起落架收放的情況,所以我不太能掌控收放的時機。
才剛目送完一架飛機,又有一架黃色垂尾的飛機,它的機首貼近跑道,起落架撞擊地面,激起一片黃沙,繼續減速,滑到另一邊去了。我看著飛機、聽著稍嫌大聲的無線電通話內容,就算只聽懂一句也好,總比我去畢業旅行耗3天要有收穫多了。
俯瞰南北跑道、草地和起起落落的飛機,我忘記一切煩惱,望向真正的塔臺,好長一段距離,在這看飛機的感覺跟在學校看真的差很多,我們這裡雖然也是飛機的飛行路線,但看不見起落架的收放,在這裡可以看到整個流程,我感到很滿足。
在駕駛艙內有一個比較特殊的規定,那就是正副機長不能吃相同的食物〈我不知道水果和飲料算不算在內〉為什麼呢?那是為了避免駕駛座空空。萬一其中一名機長吃壞肚子要跑廁所,另一位沒事就可以繼續正常服勤,尤其是長距離的飛行,難保機長絕不會吃到不乾淨的東西吧!為防止這種情況發生,就規定兩名機長不可以吃相同的食物。
我們離開模擬塔臺,我的肚子開始叫了,媽媽就帶我到機場福利社買東西吃,我們一路聽著飛機的引擎聲走到福利社,我挑了一包餅乾和一罐微甜綠茶,再來就是挑我想要的飛機模型囉!我一眼就看上新加坡航空胖胖機的那一款,外觀白淨、機型又很優美,又符合我要的「有起落架」的條件,但店員說這一款賣得太好,目前缺貨,和胖胖機同款但機身較長的也缺貨,她說如果我要的話就直接把展示的那架賣給我,為何她不賣那架胖胖機?我仔細看了一下,原來是因為它的垂尾前緣有磨損的掉漆痕跡,所以才沒被買走,靜靜地被撐在架子上展示。
我的第二目標是華航蘭花機,雖然媽媽一直說它很醜叫我別買,不過跟其他飛機比起來,它的塗裝是樸素多了;去年新聞畫面也有播出這架飛機的塗裝發表會,好幾位華航的空姐就在機棚內繞著那架完全沒有縮小的模型機走秀。
我覺得中正機場不能廢掉這座航空科學館,它教導我們很多關於飛機的事物,如果沒有它,我們從何了解飛機?如何保留這些珍貴的資料?要保留這些飛機的史料,就要有這座航空科學館呀!假如有聲援他它留下來的行動,我一定會去參加的。
我在這上半天獲益匪淺,得到新體驗,實證了我在柯南的電影中所看的東西,臨走前,「我會再來的,再見了,中正機場!」塔臺:「桃園縣大園鄉中正國際機場非常謝謝您的光臨,歡迎下次再來!」國光號緩緩地駛離機場,我依依不捨地回頭望著塔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