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和親戚一起到北埔綠世界生態農場,我們全家三人、舅舅、舅媽、表姊和她男友總共七個人,一行人買了票之後就開始參觀,而我就得扮演解說員的角色開始沿路解說生態,樹上的臺灣騷蟬叫聲吵死人不償命,才在林道區走一點點路,表姊的男友忽然指著一棵樹的樹幹上說有一隻蟬,我往他指的方向看過去,真的看到一個小小的身影停在樹幹上,牠有著如樹皮般斑駁的體色,根據體型我就曉得牠是同翅目蟬科的小蟪蛄。
過了第一個林道步道,映入眼簾的是水鳥區,有黑天鵝、鴛鴦、白色鵜鶘、紅冠水雞、埃及雁和美洲木鴨,這些鳥毫不怕人地配合想跟牠們照相的人類,在鏡頭前面擺出最自然的姿態;水面上空有大群的蜻蜓在飛,這些蜻蜓顯然是同一種,牠的腹部前段(第10節~第12節,也就是腹部的頭兩節)是白色的,我以為是幾年前才發表的新種──雙截蜻蜓,當時電視有把牠們的樣貌照出來,同樣都是蜻蜓科的傢伙,體型理應不會差太多,只是隱約覺得不太對,我想不起雙截究竟長得怎樣(我的圖鑑未收錄)
林道的昆蟲大都是躲起來不見人的,頂多看到黃口攀蜥在路邊探頭探腦的,在大探奇區外面的路邊花從停著一大堆斑蝶科的成員:淡色小紋青斑蝶、琉球青斑蝶和端紫斑蝶,偶爾樺斑蝶和黑脈樺斑蝶也飛來湊熱鬧,不時還有比學校實驗室體型大了一倍半的大鳳蝶或黑鳳蝶從我眼前飛過去,我的眼睛一看到時就要叫得出牠們的目名、科名和俗名,辨認速度要比我考跑檯時快很多。
到水生植物區時,整個簡直是蜻蛉目的天堂,解說員熱心的為我們解說印度莕菜時,旁邊就有隻紅色的蜻蜓停下來直勾勾的瞪看我們,紫紅色的身軀非常醒目,大大的複眼顯現挑釁的氣勢,我立即就認出牠是蜻蜓科的紫紅蜻蜓,因為牠是公的,通常認蜻蜓都是認公的比較多,公蜻蜓還可以大概猜得出是哪種,母蜻蜓不同種之間長得都非常相像,除非幸運看到一對正在交配的,否則只認母的認錯的機率非常大。
昆蟲區也有不少活體/死體展示,化蛹的蝶被放在飼養箱內靜待羽化,在眼力大考驗那關,我們七個人都在找端紅蝶的蛹掛在哪裡?其實我一眼就認出牠掛在魚木葉(端紅蝶食草)的背面,像個「看起來」很自然的綠色蟲癭,下方則有幼蟲,看起來就像隻小蛇般,牠這模樣鐵定嚇壞不少「菜鳥」。
一旁的活體展示箱有展示竹節蟲,幽靈竹節蟲的身體黑黑的像已經變成腐植質的殘枝敗葉、葉脩長得跟牠躲藏的植株葉片幾乎一模一樣,展示箱邊緣還停著一隻皇蛾,皇蛾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蛾,屬於鱗翅目天蠶蛾科的成員,該蛾最大特徵是其前翅尖端如蛇頭般,故又名「蛇頭蛾」;一旁的展示箱則展示著棉桿竹節蟲,牠就是會散發人參味的竹節蟲,是孤雌生殖。
等到我回家後再翻圖鑑,才知道被我錯認為雙截蜻蜓的傢伙其實是黃紉蜻蜓,是蜻蜓科的,而雙截蜻蜓(蜻蛉目/不均翅亞目/蜻蜓科)簡直就是山寨版的短腹幽蟌(蜻蛉目/均翅亞目/幽蟌科,自己去找資料)也幸好我有查證,不然我教學形象就賠掉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