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過敏的普遍,大眾已越來越認識它,為了了解整個過程的我讀了動物系,期末考過後就是炎夏,不要以為夏天過敏就不來找麻煩,其實恰恰相反。
因為冷氣空調的普及,溫度開得不適當讓原本沒有過敏體質的人也出現跟過敏患者一樣的症狀,症狀不外乎就是頭痛、鼻子乾痛、打噴嚏甚至熱感冒,醫生們稱這種症候為「空調病」,我覺得取得挺貼切,拜冷氣之賜,讓那些沒有過敏症狀的人也體會得到我們患者的痛苦。
夏天總免不了冰品,這東西對過敏氣喘的患者來說是個大忌,有時我喝到過冰的飲料時,低溫刺激到氣管就會引發劇烈的咳嗽,咳嗽當中也會感覺到喘不過氣,所以我每次點冷飲都要求店家去冰,要嘛就少冰,不讓低溫直接刺激到氣管,也不加太多糖分,免得免疫細胞喪失其工作能力(吞噬病原體)身體警鈴動不動就大響常讓我困擾不已,只能在失調中找平衡點,設法不要觸動免疫警鈴,也不要輕易去碰任何引發可能發炎的危險因子。
熱浪來襲的當兒,同學也是有帶我去吃冰消暑,我的做法是請店家將冰量減半(人家吃一大碗,我吃半碗就好),或是和同學合吃一碗,這麼一來我的身體負擔就小很多,不然以熱性的食材搭配ㄘㄨㄚˋ冰也是不錯的方法,照顧我的營養師也建議我這樣吃冰,既可以達到消暑效果又不會造成負擔。
吃冰只是偶爾的事,我還是要顧好氣管,要讓自己舒服過每一天,我的秘訣就是在於大量喝溫(熱)開水,只要讓氣管打開就可以正常呼吸,溫熱的開水也能將緊繃的聲帶舒張開來,發聲與呼吸系統同時顧到,鼻腔的發炎病灶就用藥物控制,一年半下來效果很好,能自由的呼吸和以氣味追蹤目標去向的感覺很好,這才是正常的生物本能。
體質漸漸改善,我也比較能發揮實力,能專心唸書讓我的成績變好、教學時也可以用自身經驗去教增強說服力,體能也有微幅提升,總之我對自己的現況相當滿意,我不是掛著一張病容去見人,自己穿衣服怎麼穿怎麼看都順眼,心情好打扮起來就會好看,我在自己的頭髮上加了長長的髮帶,做一點變化也不錯看(髮帶的點子是來自家欣)
好好照顧自己才是上上策,謝謝照顧我的醫師、藥師、營養師和同學們,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