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中目前最小的有機體是病毒,它們是不完整的有機體,體外可以形成結晶狀,在活體內則可以變成惡魔,使倒楣的寄主苦不堪言。
今天有一則新聞是講一位病毒學家的故事,正好今天家禽學補課上到病毒性的禽類疾病,我更聯想起自己一直是病毒攻擊的靶子,它們最喜歡在我的口腔黏膜裡駐紮,平時我們相安無事,當我爆肝或是身體狀況不佳時,潛溶關係就會破裂使我發作,痛個半個月是常有的事,它們不只單純破口腔黏膜,食道口也破,食物或水通過時就會疼痛不已,吃熱的東西會痛更厲害。
因為疼痛,促使我去了解這個要用電顯才能看得見的對手,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用蜂膠去調整體質逼退病毒,它們還把我當宿主時,我把這個微小的麻煩東西視為警鈴,當嘴巴開始痛的時候,我就知道自己該早點去休息。
我曾試圖看些病毒學的書,發現這小東西很不好懂,簡單的構造隱藏著許多學問,噬菌體是病毒的代表,二十面體的頭部令人著迷,而我是因為想要制住它才想讀它的,現在它們也是很好用的工具,它是載體可以運送某些物質進入細胞。
最讓人驚嘆的莫過於它們只靠著簡單的鹼基就打遍所有細胞,無論植物細胞還是動物細胞都不放過,而且通常可以引發嚴重症狀,上次以為自己染上新城雞瘟時有淋巴結腫大症候;在雞舍時將病雞緊急隔離防堵傳染擴大,顯然我慢了一步,好幾十隻雞就這樣被病毒解決,自己也差點被病毒纏上,新城雞瘟是人禽共通傳染病,所以我不敢掉以輕心。
其實我們被訓練成謙卑,這些要用顯微鏡才看得見的微小侵略者,越是對它們掉以輕心,它們越是會給我們好看,越小的東西會越難搞,從檢體裡抓出的病原體我都要看個清楚並且拍照記錄,資料會附上病原體名(俗名)、放大倍率等資料,上學期的觀賞魚學,幾乎天天都要鏡檢,為此砸錢買一套私人器械,不只在觀賞魚學,要解剖的課都會用上。
我真的不敢小看病原體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