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電視,最近都在報導食用油危機,其實我早就知道這些炸油對身體不好,我口中的trans fatty acid終於見報,飼料學講義上有記載二十幾年前舉世震驚的多氯聯苯-多氯(口夫)喃米糠油中毒事件,中毒者達兩千多人,用來溶出油脂的工業用有機溶劑──多氯聯苯從管線裡滲漏進入到油裡所導致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此物質會致癌,光是半衰期就要八年的時間,故此為終身的中毒。
時光拉回現在,我們讀生物系的都知道trans的壞處百百種,發炎反應就在我身上活生生上演,幼年到未成年之前我曾經碰過它們,每次一碰就是痛苦的開始,我的口腔黏膜狂破痛得要死、鼻子大量洩洪還堵住、眼睛也出現過敏的劇癢......嚇得我趕緊停吃它們,免疫系統才漸漸恢復正常,讀了飼料學和生化,讓我明白食物背後隱藏的真相,不僅僅是食物而已,充斥在生活周遭的東西,我都可以拿自己學過的東西去印證,現在劣化的油品中還被驗出因為烏腳病而聲名大噪的無機砷(小說中最常用來下毒的砒霜就是其中的代表),對此我一點也不驚訝,這些壞油再進入消費者的肚子裡,無機砷累積濃度足夠之後,烏腳病即會重演,末梢神經因為砷的影響造成黑化、壞死,只有截肢一途。
零食方面有三高:高鹽、高糖、高熱量,這通常都事引發疾病的主因,高鹽讓腎臟吃不消、高糖讓白血球淋巴球吞噬能力立即減掉50%、高熱量造就許許多多的胖子,有人打趣的說爬山時要是忘記帶燃料的話,可以拿洋芋片來生火,這倒是真的,因為洋芋片熱量非常的高、油脂也多,記者有時會在鏡頭前做這燃燒實驗給閱聽人看,是真的很會燒。自己也是因為這些因素踏入動物系,為自己找答案之外也提醒自己不要掉入光鮮亮麗的陷阱裡。
飼料學所教的一一應驗,發現一個微小問題趕緊確認,以確保自己的生命安全,父母的把關能力太過薄弱,所以只能靠我自己去判斷、與藥師溝通,並且將所有的問題提出來與醫師、藥師共同討論,他們會很詳細解答我的疑慮;看著各藥局門口貼大大的與藥師溝通提醒海報,但真正做到與藥師溝通的人又有幾個?
親戚出問題讓我佔盡優勢,我把自己養得很好,也多虧有營養師照顧我的飲食,考前半個月我媽叫我回家,說要幫我補補身子,我說免了,因為班上有個「超級營養師」在照顧我,在他的「調教」下,我的身體狀況愈來愈佳,幾乎可以脫離藥物控制,在校時我不吃藥可以沒事,但一回臺北的家,情況就完全相反,車禍後的手傷、肩傷和腳傷,即使只是輕微痠痛就覺得受不了(醫生幫我開了止痛藥),特別是我因為肩傷很難睡,在家又要拚死隱藏受傷的真相(媽媽問我要不要去打桌球?我說:「我的肩膀挫傷、手臂內側又拉傷,饒了我吧!」我用的是ㄊㄧㄚˋㄘㄨˇ時的運動傷害當藉口,就是為了避免被查出來)
平時真的要多留意飲食,這樣才是自保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