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歌劇魅影》要演出了,讓我想起高中的合唱團迎新,我們正是挑這部歌劇來唱,難度算中等,那年的暑假我幾乎天天趕場練習,我是下面幫腔的,合唱是每一部都很重要,我們負責襯托獨唱(主唱)的聲音,我就是喜歡這種向心力,所以才會場場都下去練,在家也是聽著CD一邊唱,咬字、音準、技巧與彈奏都要會,我獨自關在房間練,我覺得最難的就是主題曲最後那段「啊~~~~~」音域越拔越高,我撐得很用力,因為這已經是我最高的音域(目前),聲部屬於女高音的我音質尖,常被媽媽嫌說是不是牙齒痛。
    就這樣一直練一直練,中間練習社長還是有讓我獨唱的機會,讓我唱那段飆高音的部分以及和喜歡的人(聲部為男高音)輪唱(即使我事後發現自己對他只是欣賞)我把重點放在飆高音,社長一時興起還陪我唱;我和喜歡的人輪唱時,想盡辦法修飾自己尖過頭的音質,社長教我說要用顱腔共鳴,我真正學會後,唱的時間一長就會覺得頭麻麻──表示我有真正做到共振,我配合著大家唱,自己練時就用鋼琴邊彈邊唱,由於自己有鋼琴輔助的優勢,所以練習起來不會太吃力。
    那時要求自己表現完美,所以對於團員任何的建議或是指責都會放在心裡,造成自己有點吃不消,演出的當天我的胸口悶到要昏倒,還是堅持著上臺演出,我是坐在合唱臺角落,燈光比較打不到我的身上,只要我撐著不倒下的話,臺下的聽眾根本不會察覺到任何異樣,不過團員們一邊演出的同時,一邊也保護著隨時可能倒下去的我(保護我的當然是非獨唱成員),演出很成功,直到那時我才放下心中那塊大石頭。
    那一場場的練習奔波是我真正脫離家裡,和同學一起做一件事,和其他人比起來,我玩社團玩得不算兇,只是當時早已身兼二職(合唱團團員以及生研社教學)的我在爸媽眼中都不顧功課,那時我遇到挫折、想要放棄功課,又得不到諒解的我自然而然跑社團,因為在社團裡(無論是生研社還是合唱團)我才會覺得被理解、被關心、被看重,社團成了我的避風港。
    也因為有合唱團的訓練,我現在才有辦法指導鈞瑋明嶺基本的發聲技巧,技巧比較不會有性別上的差異,同樣都是用丹田運氣,我以過來人的經驗教他們發聲,除了糾正他們的姿態以外,還提醒他們如何保養嗓子諸如此類的,講實在一點,合唱就是一種裸聲藝術,鋼琴、吉他甚至是交響樂團只是配角而已,合唱的演出最主要的還是人聲。
    裸聲藝術不是那麼容易學的,我光是從喉音轉丹田音就要用掉將近一年時間,中間還包含生病時(感冒引起的聲帶炎)要如何調整發聲,當然能不發聲是最好的,但因為我是在成發當天病倒,同學牽著我上臺時,我只能在眾女高音的掩護下對嘴,替同學講解白蟻是用氣音發聲,所以他得看我的嘴型才知道我要說什麼。幸好表演完後即時就醫才沒導致聲帶炎惡化。
    我是我高中生活最充實的部分了,我既能教學又能唱歌,唱得不是說挺好,但只要唱得健康、開心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