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正半瞌睡著,已經準備要上床睡覺的我,走到魚缸前巡視一下,結果我驚訝的發現,明明前一刻還活蹦亂跳搶飼料吃的斑馬魚「點點」身體呈四十五度倒栽在彩色石頭之間,這下子我趕緊找出在學校的吃飯傢伙──器械組展開解剖準備。
手套套上、培養皿就定位、拉開解剖包的拉鍊(只差沒穿實驗衣)就像平常在學校驗屍那樣,我還把放在梳妝台下櫃子裡的顯微鏡拿出來,考慮到顯微鏡光不夠,還特別準備檯燈,就像學校的解剖顯微鏡那樣,爸媽就看著我在學校做的事情。爸爸認為「點點」是吃太多而撐死,但我卻不這麼認為,小直剪剪下去,瞪大眼睛看到腹部有黏液,據我在學校的解剖經驗,很可能是腹內有寄生蟲,器官也隱約看到貧血現象。
我用鑷子將牠從魚缸中夾出來,放到解剖盤上,發現牠死相不自然,不自然的點在於牠有點像是秘鯛魚那樣死法,脊椎有輕微的彎曲,體色是沒什麼異常,也看不出體態有明顯的消耗(有的話會看得出來)。拿著放大鏡照呀照,甚至玻片都上場了,這次看不出問題出在哪,因為點點死前並沒有任何怪異的行為、攝餌就像平時那樣用搶的,對於牠這樣說死就死,我也感到十分奇怪。
家裡的顯微鏡倍率太低,加上目鏡也有問題,增加了我辨識的困難度,在學校時大小檢體都靠著這支4號刀柄、20號葉狀刀片的解剖刀暢切無阻,剪刀組就看檢體大小選用,曾讓我頭痛的小彎剪現在知道要用在哪了──面對有弧度的部位就可以使用它,例如魚鰓,這樣就不會破壞魚頭的形狀了。
不過在家解剖真的有一定的困難度,畢竟設備不會像學校的生物學實驗室那樣精良,自己的眼睛要當解剖顯微鏡用,倍率不夠拿放大鏡輔助,其實我這樣非常耗眼力,不過受限於器材只能如此,我嘆了口氣,無奈的將檢體處理掉,買顯微鏡一直是我最大的心願,吃飯的傢伙我都有了,就是獨缺顯微鏡,這種單價頗高的實驗儀器只能請家人陪我選購,要買到真正符合自己需求的顯微鏡不是件容易的事,光是目鏡倍率(複式顯微鏡)就可以傷很大的腦筋。
心情難過幾天終於回到本業,這麼臨時的狀況快速找器械,解剖刀鋒利依舊,家人對我這方面意見少,放手解剖沒問題,只不過是另外一場緊急解剖罷了,家禽學也剖很多,我相信沒有揪不出的病變,只是找不找得出問題而已,刀光血影下只為揪出那些搗蛋鬼,顯微鏡讓牠們無所遁形,我忘不了黛西的血液抹片,200倍就可以看到模糊的細菌影像,為求慎重我開到油鏡(2000倍,目鏡10倍、油鏡200倍),不知該怎樣形容鏡下那些微小的殺手,它們移動匆忙、爭先恐後,油鏡下看到的細菌種類就有好幾種,我根本無法揪出殺死黛西的兇手究竟是誰,長嘆一聲把筆記內容改成了混和感染,除了細菌外還包含了寄生蟲的混合感染。
啊~~顯微鏡啊~快入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