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假日的白天我在書桌前看著生物統計,統計對我來說是個很頭痛的科目,我的數學極爛,看到符號就覺得很陌生、感覺很差,但是這一科又是三節課的必修科目,即使抱怨自己系開的年級不對,到頭來還是要修這門科目,我就想了一個辦法來應付它。
    當我複習到事件的關係那邊時,我靈機一動,運用我平時打NDS所看到的現象去記這些艱澀的名詞,寫了個「偷吃步」秘笈,和事件我就寫「魔法卡與陷阱卡,發動魔法卡並產生效果」我這麼寫的原因是魔法卡通常是先發動的,陷阱卡則要蓋一回合才可以發動,先發動的先處理;積事件則把羽蛾再抓過來用,寫「羽蛾的永續魔法『驅蟲網』、永續陷阱『DNA改造手術』和『救世主的蟻地獄』均發動效果」;互斥事件是「速攻魔法與反擊陷阱不可同時使用」;對立事件是:「當怪獸卡、魔法卡、陷阱卡有兩種效果(以上)時,只能選擇一種發動」;獨立事件是多指怪獸們,無法發動連鎖戰術的情況;完全事件則是「5張後臺只能選擇發動一張魔法卡或陷阱卡」
    這麼一個偷吃步方法是我已經跟角色參數們鬥智過幾百次後的產物,遊戲王卡真的牽涉到這些東西,怪獸卡、魔法卡、陷阱卡三者的組合搭配,變出百百種戰術,高中的時候,我極度痛恨排列組合和機率,現在用這些東西來記統計學,變得有趣多了,其實遊戲王卡是有數學作為後盾的,電動中每次抽牌、棄牌真的很像統計學中的隨機抽樣,每一張牌、每一種牌被抽中的機會是都一樣的,只要換掉牌組中一些牌,結果就會完全不一樣。
    玩遊戲王卡真的讓我的思考變靈活,以往頭痛的統計也變得容易理解,成績證明我也沒有因為跟學弟決鬥而讓學業一落千丈,羽蛾的牌組讓我覺得有親切感,而回頭去翻課本,找到關聯性之後再衍伸出其他相關的背景知識,雖然我也知道羽蛾的打法風險很高,但真實反映出昆蟲生存的困難點,只要一個環節出問題,他的「大飛蛾」就可能一輩子也不能飛,卡通裡、真正戰鬥時「進化之繭」只有被打爆進墓地,現實的話還要考慮天敵與環境等問題;作者發揮創意把羽蛾由自然界的昆蟲變成人物角色,並賦予他操縱節肢動物的能力,所有設定當中只有一個違反現實,那就是羽蛾科是晝伏夜出,卡通當中的羽蛾跟一般人一樣是白天出門決鬥,晚上則回住的地方睡覺去。
    只要能達到學習效果,用什麼方法都行,我打遊戲王卡不也是一種學習?從這裡我看見裡面隱藏的學問,我從羽蛾的牌組看見了自己課本裡的東西,雖然對大部分人來說,他長得並不討喜,但我覺得羽蛾還算有姿色的,白皙的鵝蛋臉、如同昆蟲雷達的藍灰色雙眸、長長的睫毛像扇子般搧呀搧,外表給人一種性別上的錯覺(說不定作者就是想要利用這種方式來平衡性別)
    學習方法是要自己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