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整理房間時,我把放在地上的一疊書和一堆CD拿起來,發現了一片非常眼熟的CD,放進錄音機裡聽聽看內容,第一首是混聲無伴奏的「天烏烏」,第五首則是Te Quiero﹝也是混聲無伴奏﹞,這正是我找了好久的Te Quiero原始檔,我一直非常喜歡聽這首歌的,因為這是一首葡萄牙文的讚揚歌,譯叫「我仰慕你」,烏拉圭詩人Mario Benedetii寫此詩表達對拉丁美洲人民的真誠及關愛,當情歌唱其實也ok。
這兩首是我高中合唱比賽的指定曲及自選曲,兩年的自選曲都唱Te Quiero,我常唱這首歌當作熱身,音階要拔高時總是要有準備才飆得上去,這首雖然不用到用飆的,但至少要用到肚子的力量,要不無法唱上去,就是即使唱上去也是擦傷聲帶,高一練這首時練得很辛苦,練到聲帶都變得沙沙的,直到習得正確的發聲方法後,唱這首歌根本不成問題。
同學常對我說唱歌要帶感情才叫做唱歌:「唱歌就是要唱完心情舒坦才教唱歌」以及「表演者要傳達情緒給觀眾」我一直用這首歌來練自己的音質和放感情,這整首歌聽起來是很圓很渾厚的,要唱出稱讚的感覺不是很容易,我唱這首歌時心裡一定要集中心力想著自己喜歡的人,感情才會出得來,再加上一點技巧,否則會變得很生硬,原本一首很好聽的歌就會變得不是普通的難聽。以前常因為動作很僵硬,縮下巴縮得太過頭都不自知,「沒有分」老師說我唱時全身都緊繃繃,動作很不自然,聲音也就被卡住出不來。
我當時練唱時,照著老師的建議屏除所有的雜念,把機長﹝高中時喜歡的人的綽號﹞的影像叫出來,集中精神接受引導,結果成功把歌聲變圓潤,就像是拋物線一樣發出來,從此以後我唱歌就身體就不再緊張,練久了感覺顱腔的空間也變得比較大,共振就非常明顯,振動一段時間之後,頭還會暈暈的,不過前提是要極度專心。
在圖書館挑燈夜戰完回宿舍的路上,我就會唱這首歌,算是提供能量給自己,也會讓喜歡的人聽到,就是剛剛好兩個人都聽得清楚的音量,我都是直接唱歌詞,因為2年這樣唱下來,歌詞早就銘記於心,我特別喜歡女聲獨唱的那兩段﹝第2段的部分是男女齊唱﹞以及後面要準備拔高音階的地方,這裡是最需要展現技巧與情意的部分,我在譜子上還有註明老師講解的情感表達和發音方面的注意事項。
這首歌真的不錯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