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看氣象,臺北的氣溫都會戴上皇冠,三十六七度跑不掉,我在房間唸書、寫東西或是打網誌時都會覺得極度悶熱,房間因為陽光斜射就會像個大蒸籠﹝有可能到達攝氏38度﹞,我以開電扇、房門大開等方式因應,還是燠熱難耐,不敢開冷氣的原因是怕過敏症狀被誘發,噴嚏連連會讓自己更不舒服。
看看位在臺灣最南端的屏東,氣溫最高只會到氏33度,前些日子也有去過屏東旅遊,那裡白天雖熱,但明顯比臺北乾燥許多,晚上走在路上還會涼涼的夜風吹來,不帶過量水氣的涼風伴著蛙鳴非常舒暢,棋盤腳的花輕輕搖動它那紅白相間,末端帶著黃色花藥的蕊招來昆蟲為其授粉,沒有光害與過量汙染物的空氣品質讓在臺北不時要掛病號的我感覺身體瞬間變好了,讓我啟動全副感官去感覺屏東的夜晚,昆蟲、蛙鳴組成了夏夜的交響曲,讓我暫時忘卻臺北的緊張。
以前總是覺得屏東熱到好像要把人烤成人乾,但是現在不一樣了,最不舒服的是我所住的臺北市區,因為是盆地地形,熱氣無法散掉,加上家家戶戶門窗緊閉開冷氣,熱島效應讓氣溫更是往上飆,我是能不開盡量不開,考驗自己的耐熱能力,每天待在熱得像蒸籠的房裡做自己的事情,電腦椅後面放個小電扇吹自己的腳、準備1000ml的開水隨時補充水分,我即使不活動也是很會流汗,所以要多喝水防止中暑,我是不喝冰水的,因為我知道這樣會傷害到腸胃,頂多吃些冰過的、可以退火的涼性水果,像是西瓜和火龍果;以前醫生禁止我吃過量冰品,我乖乖照醫囑多喝開水,現在才知道醫生這樣說的原因,呼吸道系統會因為冰品突然的刺激,劇烈的收縮而引發要人命的氣喘,加上我的消化系統也不好,稍微吃到不乾淨的東西或是緊張就會引發急性的腸胃炎,我要升大學之前那個暑假本來要到東眼山去做生態旅遊,那天下著大雨,我毫無理由的胃一直翻騰,感覺它好像整個顛倒過來了,東眼山那一帶髮夾彎雖然不多,我還是覺得快吐出來,下車卻吐不出半點東西﹝髮夾彎也會造成我身體不舒服﹞醫生診斷結果是胃痙攣。
汙濁、繁忙的臺北市,我住了17年,身體從沒好過,宜蘭的話是空氣品質較佳,雖然溼度跟臺北不相上下,我還勉強可以忍受,學校宿舍樓下的狗夜夜吹狗螺,聽起來也比臺北轟隆隆的車聲、吵死人不償命的人聲要好許多,這些噪音汙染是造成我精神緊張的主要原因,精神緊張、汙濁的空氣讓我身體越變越差,尤其是每逢有什麼陳情活動最讓我討厭,吵得我什麼事都做不下去,每次我都會推開窗戶對著樓下大罵:「吵死啦!」別人羨慕我住在這種所謂的黃金地段,我可是最討厭住在這種地方,夜夜不得安寧。
如果可以,我想要搬去屏東或是花蓮,而且是要比較靠近鄉間的地帶,我總是認為天然的聲音比人為的噪音好,前陣子有報導說蛙類求偶時的叫聲讓住戶不得安寧,如果是我,我寧願讓蛙群一直叫,因為分貝數不會超過90,反觀車聲隨便就100多分貝,吵得我真的受不了。我也討厭吹冷氣,鼻子會很乾很不舒服,要開我也開到接近正常室溫或是乾脆不要開,門打開讓空氣流通,溫差過大容易引起熱感冒;也因為這一點,媽媽常說我是個麻煩的孩子,孩子的習慣跟父母完全相反,吃時要顧慮許多、討厭冷氣、一有溫差我就叫叫叫,只能說我的體質對外界的變化非常敏感,如果我不覺得就不會叫個不停了啊!
想去比較好的地方住啦~~~~~~~~~~~~﹝抱怨一下,我也知道不可能說要搬就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