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實驗課都算是比較難的實驗,解剖學要測試血液的抗原,每個人手指頭都要挨上一針,很多人不敢直接刺自己,幾乎都委託別人幫忙,我也是其中之一,我硬著頭皮走到實驗室最前面請求助教幫忙,我將刺血針交給助教,自己的右手食指給他刺,我故意看向別處,一陣刺痛告訴我助教已經刺下去,我轉過身將自己的血液滴進抗原液裡拿回位子,短短幾秒的時間,我就看見玻片左邊呈現淡藍色的A抗原液中,自己的血球開始凝集、結塊,右邊黃色的B抗原液則沒有凝集現象,所以我的血型是A型;放到顯微鏡下看,A抗原是結成一塊塊,顯微鏡的光源幾乎透不過去;B抗原則是沒有凝集現象,很平滑的均勻分布在抗原液中,有些地方顏色較深,有些較淺,比較深的地方看起來酷似包涵體,不過沒有病原入侵的話,是不會引起此等免疫反應的。
生化實驗要測醣類的成色反應,除了原本實驗要求的東西以外,老師還安排讓水和尿液也加入實驗的行列,用阿法柰酚(Molish Test)和花粉法(Anther Test)來測定,我這組的組員做A部分,黃聖翔彎著腰在抽風櫃中為每支試管滴加濃硫酸,等他滴完拿回位子後,其他待命的組員就開始記錄實驗結果,只是我們做出來的顏色跟實驗課本寫的差非常多,課本寫說是紫紅色,我們做出來的卻是紫黑色;B部分就由我接手,我拉了一張凳子坐到抽風櫃前面,伸入抽風櫃中右手握著頂端帶著安全吸球的玻璃吸管,依著組員的指示滴入2ml的濃硫酸,我的右手是懸空著,硬是撐著沒睡好的意識做著這危險性頗高的實驗,盡量閉緊嘴巴、屏住氣息不要吸入硫酸蒸氣以免灼傷呼吸道,滴了好一會兒終於滴完了,一離開抽風櫃,趕緊大大吸一口氣,再回頭檢視實驗結果,也是跟課本寫的顏色相差甚遠,含醣類的都呈現深黑色,澱粉的則是像葡萄酒那樣的深紫紅色,20支參與實驗的試管沒有一支顏色是像課本寫的那樣,我們做出來的顏色都是髒髒醜醜的,老師說如果試管沒有洗乾淨,就會出現這種結果。
最近趕實驗預報和結報讓我都很晚就寢,導致我隔天精神很差,在實驗室上課時,頭痛到快要爆炸,唉唉~下次還是早點寫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