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實驗題目延續上禮拜的醣類測試,同樣是那十樣東西:葡萄糖、果糖、蔗糖、乳醣、木醣、白蛋白、胺基乙酸、澱粉、純水和尿液進行實驗,跟上禮拜不同的是這次是只用一種試劑去測試,是呈現純藍色的Benedict試劑,以其中的CuSO4來進行顯色反應,十支試管在試管架上排排站,滴入Benedict試劑後,最右邊編號10的那支盛著尿液的試管最先變色,變成了橄欖綠色,再將試管們都放到煮著水的燒杯裡進行水浴,隨著溫度的升高,試管中的溶液紛紛變色,只剩下果糖、木醣、白蛋白、澱粉和純水沒有變色,除了尿液外其他都變成深淺程度不一的黃色,這個實驗很快,一節課不到的時間就完成了。
跟上禮拜的實驗比起來,今天這個Benedict試劑簡單非常多,可以少記一點顏色,我們這組拿給助教批閱時,我想起上禮拜的阿法奈酚實驗部分,胺基乙酸和白蛋白明明就有白色結晶狀沉澱物,為何要視作無反應?助教說阿法奈酚和花粉測試的重點在於變色反應,胺基乙酸和白蛋白因為不明顯、也不是實驗的重點反應所以忽略,不過我的實驗報告還是照實的記錄下來、相機也幫我捕捉到這些實驗反應。
生化實驗都算是比較接近生理的條件,感覺比普化實驗溫和許多,不過反應可能沒有普化那樣快速、明顯,所以我在做的時候都要睜大眼睛看清楚每一步,也要注意實驗器材都要洗得乾乾淨淨,才不會做不出來,或是做出很奇怪的結果,我都小心翼翼的操作,比普化實驗要更加的留意,有時要在抽風櫃裡進行實驗,右手持著帶有安全吸球的玻璃吸管滴加溶液,都要小心不要滴到實驗衣或是皮膚,像這次的實驗要用到濃硫酸,裝在錐形瓶的硫酸濃到顏色都跑出來了,萬一滴到衣服或是皮膚真的會發生危險的。
這次實驗中尿液那一支試管呈現綠色的混濁狀,裡面還有白色結晶,那是糖分,排出的尿液當中還是會含有微量的糖,是要超過某標準之後才叫做糖尿病。
嗯~生化實驗跟其他實驗比起來,條件嚴苛滿多的,做出來也是變化多端,只要有一個條件沒有符合,實驗整個都會失準,普化實驗還不會這麼明顯,生化實驗的話只要一個錯誤,整個實驗的失敗率會達到七八成,所以每一次我都會非常小心,其實生化實驗還滿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