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同學魚缸中死去的紅球,我將牠撈起後放在實驗桌上準備要進行驗屍的動作了
 
↑放在培養皿中準備檢驗,用衛生紙沾水的目的是要保持檢體的潮濕,乾掉的話就無法
  檢驗了

 
↑在解剖顯微鏡下的影像,此魚腹中積水,器官呈現貧血現象,也有爛鰭的病徵
今天上完動物營養學課程,我照例到六樓實驗室去觀察自己的魚缸,看我的珍珠馬甲「黛西」是否無恙,牠在魚缸中自在的游著,在燈光照射下顯現珍珠光澤十分漂亮,我的水草也發出了新芽,水草隨著過濾器打出的水流輕輕搖擺,以過濾棉固定漂離底砂的水草,整個程序就完成了。
看完自己的再看看同學的,在我附近的一個缸子,裡頭的魚全都病懨懨的,魚身全部被白點蟲占據,三隻魚的呼吸都非常急促,黑龍睛的身體看起來就像披了一層白色薄紗、珠鱗的外觀看起來像是長毛般(腹部表面也有紅紅的出血點)、而已死亡的紅球魚翻了白肚,隨著過濾器打出的水流漂呀漂,牠的腹部呈現不自然的膨大,顯然腹部有積水現象,我拿自己的小撈網撈起牠,想要檢驗看看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我的手指觸診魚腹,指甲才輕輕碰到而已,腹水立刻噴出,在那帶著血液的腹水中還有一段細細的、黃白色半透明的魚腸;正巧實驗室有上課的班級,看他們已經下課,我進去向老師報備說想要借用一下實驗室來驗屍,並說要離開時會自行關閉實驗室的水電和門窗,老師同意了。
我進到實驗室準備東西,事出突然,我沒帶實驗衣、解剖用的檢診手套以及記錄用的相機,就先擱著東西,用最快速度衝回宿舍拿取上述物品,回到實驗室後將手套戴上、實驗衣穿上,接著我到旁邊櫃子拿出一只培養皿,墊一張浸濕的衛生紙,將待驗的檢體放上去,由於實驗室沒有放解剖刀具組,我就只好拿實驗室丟棄不要的刀刃、廢棄的注射針頭充當解剖針使用(刺血針不適合)。
我將檢體的腸子拿來做成玻片標本放到複式顯微鏡下觀察,沒有發現任何的病變跡象,我又把培養皿放到解剖顯微鏡下觀察,強忍著屍臭往目鏡中看去,我看見殘留的腹水覆蓋著早已因貧血而蒼白的器官,小小的魚眼也矇了一層白霧狀,用刀刃小心地揭開鰓蓋,裡面的鰓絲也是呈現褪掉的肉色,此魚在死前是患了致病率最高的白點病,我強烈懷疑是白點病併發腹水症;以滴管汲取水樣進行鏡檢,並沒有看到疑似的致病原,只看到圓圓小小的原生動物迅速的游著,牠跑得很快,我把倍率調到400倍(目鏡10倍
×物鏡40倍)還是看不清楚其形態,無法使用油鏡、沒有專業攝影器材的情形下只好放棄。
檢驗真的不簡單~就算有資料做後盾也不一定百分之百鑑定成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