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實驗室看看有什麼要幫忙的地方,我一拉開實驗室的拉門,看到堆積如山的容器,學長說實驗室一直很忙無暇清洗,我閒閒的就戴上向交手套開始清洗那些容器,其實那些容器沒有說髒得很離譜,我洗完一疊也沒有花很長的時間,把它們倒扣在另一邊空的紅色籃子裡晾乾。
洗完後我問學長要不要放蝶?他說有一隻大鳳蝶要放到蝶園去,我就用網子將那隻大鳳蝶趕進去,握住網口往蝶園走,前腳才踏出門,竟然莫名其妙下了一場大雨,趕快抽起放在門邊的雨傘撐起來快速走到蝶園,拉開蝶園網室的活套,因為有雨傘卡著門,所以我只把網口打開,抖一抖網子讓牠飛出來,我的眼角餘光看到網室的邊緣停著一隻樺斑蝶,輕輕將牠抓下來帶回實驗室拍照。
其實樺斑蝶也不是說多大型的蛺蝶,牠比青斑蝶類小了一號,我想起曾經在接近教師宿舍與溫室的中間地帶看到過與牠外表相似度極高的雌紅紫蛺蝶,兩者最主要的差別在於:樺斑蝶的身體部分有像滿天星一樣的白色圓點,就像穿著一件斑點衣;而雌紅紫蛺蝶的雄蝶身體沒有白色圓點的特徵,翅背面的色調也比樺斑蝶更紅,體型更是比樺斑蝶還要大上一號,這種沒有毒的蝶模仿有毒的樺斑蝶,就是要利用近似的體色與飛行姿態來說服掠食者不要吃牠,這算是很典型的貝氏擬態,無毒者模仿有毒者來增加自己的生存機會,讓掠食者知道只要是這種色調或花紋的就是不能吃,同時也讓那些掠食者少記些顏色花紋,加深牠們的印象。
無毒仿有毒,當然也有有毒者之間互相模仿,相近的警戒色或是有毒成分來提高群體存活機率,有毒與有毒之間的互相模仿的叫做膠氏擬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