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免疫學上淋巴系統,我終於了解自己當年患氣喘時,帶我到醫院看病的媽媽緊張得半死的原因了,氣喘是免疫過強所造成的反應,老師說氣喘患者因為過度的換氣,呼吸系統的防禦自然薄弱,病原體就很容易趁虛而入,引發致命的敗血性休克。
小時候在醫院裡吊過點滴,點滴瓶背後貼了密密麻麻的英文字,那時幼年的我只知道是某種黃色藥水經過細長的管子進入我的身體內,殺死在我體內作怪的那些病原體,巨噬細胞跟其他細胞比起來體積大很多沒錯,不過它也是有不行的時候,醫生為了不讓我引發菌血症,會替我施打抗生素。
呼吸系統也是有免疫細胞駐紮,它們過濾著體液逮住其中游離的病原,老師說支氣管炎會致死,因為支氣管很細小,相對表面積也會比粗大的氣管大很多,病原體只要發動攻擊,支氣管的感染面積往往會比粗氣管大很多,也嚴重得多,死亡率當然也高,但我還是通過考驗活下來,才能讀到宜蘭大學,坐在生資大樓四樓的多功能教室和同學們一起上課。
老師又提到了伊波拉出血熱,這種恐怖疾病的病原體就是伊波拉病毒,有老師將這種體內外大出血形容成溶化中的冰淇淋,感覺相當噁心,讓我一段時間內對冰淇淋沒胃口,或是看到組織就有一種想嘔吐的感覺,我曾看過描寫伊波拉病毒的電影,裡面的死者相當可怕,全身浸在汙血當中死去,幾乎可以說是血肉模糊,電顯下的伊波拉病毒形態挺精緻漂亮的,不過它卻帶著致命的危機。
每次我感冒的時候,淋巴結總會腫腫痛痛的,或是一點點小感染就立刻發燒;我回想起自己做病理解剖時,那些被我剖的病死動物脾臟都有腫大現象,顏色會變成怪怪的或是有沾黏、病變結節之類的,腸道內的皮耶氏斑也是免疫系統的一員,是個有名字的淋巴組織。
越深入去看免疫系統,越能掌握自己的性命,免疫沒有出問題的人很難體會這種痛苦,每每看到課本上的淋巴球伸出偽足去捉病原體進行吞噬作用時,總想叫它們吞光病原體,免疫的精巧繁複,我懂,就是這麼龐雜才能對付千變萬化的威脅,免疫系統謝謝你保護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