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奇摩新聞登出有氣象預報員要提早退休的消息,我忍不住要替氣象局說話,那位預報員辭職不幹的原因是因為被罵預報不準,莫拉克颱風侵期間雨量的預估錯誤導致淹水極嚴重,民眾罵得要死、甚至連總統都質疑氣象局,那位預報員說臺灣人既濫情又不明理,專業屢遭質疑,種種壓力下他決定辭職抗議了。
看到這種新聞,讓我想起了一些事,不要扯氣象局這件事,類似的事情也發生在自己身上,高中時預測紅火蟻的攻擊路徑時也是被冷嘲熱諷,自己是農學院的學生,我喜歡讀農科,也是被親戚嘲弄得很厲害,笑我的科系就算了,還懷疑我的專業,說什麼動物系沒路用幹嘛之類的,就算真是幫家禽家畜打預防針,這種工作不是一般沒受過訓練的人可以做的耶!
氣象預報本來就是會有誤差的,既然已經叫做「預報」,就表示這是尚未發生的事,還不知道結果會如何;我自己寫過實驗報告,實驗報告分為預報、實驗、結報三部分,我們都被要求要事先撰寫預報,也就是說根據實驗手冊上的導論來寫(簡言之就是把實驗手冊上的預報抄一遍),就預報上所給的條件推論出可能的實驗結果;接著穿上實驗衣進到實驗室上課,實際的操作看看,也是有可能會做出跟實驗手冊上完全相反的結果,甚至也可能會碰到無法預知的危險,我的習慣是會把自己過去的實驗經驗寫進預報裡,若有不懂的就打個問號問老師,老師或助教批改時都會在下面空白處寫答案讓我參考;我親戚就只會在旁邊說些不切實際的風涼話,自以為幽默的言論常惹火我,所以久而久之我就盡可能遠離他們,免得聽到那些閒言閒語。
氣象預報員真的相當辛苦,颱風來時就要坐鎮在氣象局,超級電腦拚死命盯著颱風動態,它不可能說百分之百一定往預定路線跑,近幾年的颱風路徑預測難度高,沒有導引氣流的颱風越是難預測,每年監視颱風動態的我相當清楚這一點,即使他預報真的失準,我也會感謝他們提供訊息,我就是靠天氣在生活的人,身體就像是氣象臺的我,必須聽氣象預報才知道要怎樣穿衣服,過敏的我對於氣溫、溼度和空氣品質要求較普通人嚴格,我只是身體狀況像氣象臺,而不是想要凌駕於其專業之上。
氣象局不要灰心,我會尊重你們的,加油!(還要補一句:不懂的人就閉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