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貴霜的缸子老是傳出刺鼻的惡臭,牠也一副要死不活的樣子,上網爬了文才知道說是自己太心急,硝化菌系統還沒建立起來就急著放魚,阿摩尼亞和硫化氫濃度急遽升高,導致令人不悅的怪味道,缸水也老是白白濁濁的,貴霜則一直浮頭看起來有呼吸困難的現象,對牠來說,那魚缸簡直就像一個毒氣室,若再放著不管的話,牠會中毒死亡。
    知道原因之後,我把貴霜暫時移到小紅帽的缸子裡,貴霜住的缸子就先空著養硝化細菌,缸底放鹼性的珊瑚砂,將水質pH值維持在中性至弱鹼性──金魚的最適水體,同時也做為硝化菌的繁殖床,之前進小紅帽也是把一缸水放好幾天,甚至水中都長孑孓,會長孑孓就表示這缸水已經脫離毒氣室狀態,可以放魚了,這次我所犯的錯就是沒養水就養魚,難怪貴霜會不舒服。
    我趕緊查資料找出問題,以免自己的愚昧害死了愛魚,當初修觀賞魚時,我們養水也養了將近半個月,等到矽利控溶掉、再放硝化菌和水草養水,慢慢地建立這封閉的生態圈,當時飼養都還蠻順利的,除了黑死病害我倒缸、損失慘重之外,其他的花費其實都不高,金魚和攀鱸都算是很耐命的魚種,我把牠們當成自己的孩子來養育,定時餵、開關燈、排除異常,缸小水體也小,故各條件的控制就要更嚴格,只要稍微有一點點變化,魚就可能死亡,在那期間我每天是能盯就盯,要維持一個魚缸的漂亮並不容易,我同窗就涼涼的,不太管自己的魚缸,經常跟我抱怨很燒錢什麼的,愛魚、想學如何養魚的人根本不會計較自己所投注的金錢,眼中只有學分的他實在讓我十分看不起。
    現在貴霜小紅帽的缸子裡很快活,小紅帽的缸子是健康的生態系,剛去看貴霜的活動力變得正常沒再浮頭,兩條金魚雖然有點擠,但養水期間就只能請牠們多忍耐一下,況且那缸的硝化菌量應該足以對付兩條魚製造的代謝廢物,畢竟設新缸總是要多費點心,要魚長得健康漂亮就是要有所付出,這兩隻是同種但不同品系,同時我也有養水草,我把水草放在另一個不透明的碗裡,是水蘊草和金魚草,這兩者是陰性水草,不用很強的光照也可以長得很好,只要有水它們就幾乎可以活,十分好養,只是水蘊草長得太長,要怎麼修剪也讓我頭痛。
    現在新設缸考驗著我的技術和知識,驗收我的功課有沒有唸熟,現在我的手指上還有著那兩種有毒氣體的味道,我自己聞了都覺得臭死了,何況是住在其中的貴霜?硫化氫濃度高可能毒死人、阿摩尼亞則會造成嗆傷,我顧慮到這些問題,所以將節奏放慢,就為了將貴霜養得健康、漂亮。
    觀賞魚學真的是一門不難學但難精的學問,隨時都在變動,只要一個環節沒搞好就會倒缸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