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因為生病而暫時不去決鬥場,提早回家的我,一進門就看到魚缸裡只剩小紅帽一隻孤單的游,貴霜則不見蹤影,我知道貴霜死了,旁邊刻意空著養硝化細菌的魚缸,缸水變得有點像是水黴菌菌絲蔓延的白濁樣,我靠近缸口一聞,硫化氫與氨的惡臭撲鼻而來,「臭死啦!」被燻得直皺鼻子的我脫口而出,之前我去請教過水族館老闆娘,她說這是水質惡化的證據,如果缸裡有水草,那些白白的黏稠物也會纏在水草的莖葉上,看起來不是很雅觀。
    我又把鼻子探進小紅帽的魚缸聞聞,那缸子沒有味道,水草上也沒有那些白色的黏稠物,以前新設缸都不大會遇到這種問題,爸爸懷疑我是因為用藥物來控制水質,其實我根本就沒施用任何藥物,水質方面我都只使用水質穩定劑和硝化細菌,多雨的臺北無法用大晴天讓氯揮發,所以每一次都是我接了家裡水龍頭接了自來水之後,直接放水質穩定劑,用玻棒攪一攪混合均勻之後就作為養魚用水,也沒出過什麼問題。
    一直找不出確切原因的我只好把原因歸在常下雨,氣溫驟變導致水質的改變,季節交替之際要把魚養好真的是不容易,當水體傳出氨氣味道時,酸鹼值會上升,但水體中也會產生壞雞蛋般氣味的硫化氫,硫化氫則是酸性氣體,這兩者會讓酸鹼試紙無法明顯呈色,這增加了我判讀的困難度。
    這兩個禮拜我幾乎被燻得半死,一直試圖推敲原因,可惜顯微鏡壞掉無法買新的,貴霜的遺體也被「毀屍滅跡」,我就無法用鏡檢抓問題,現在就只能去學校問問老師,看看有沒有解決的方法,修正自己的管理方式,為了愛魚的健康和魚缸整體的美,我必需努力解決。
    我不會被這困難打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