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我和媽媽去參觀2011年度的觀賞魚大展,那裡的魚爭奇鬥豔,我最喜歡的還是金魚類,日本館、中國館都有金魚和錦鯉,會場臨時搭建的魚池裡,體型驚人的錦鯉不斷的跳出水面見人,地面上也有養魚的空間(大約1呎以下)牠們屬於溫和的魚種,對環境的要求也較低,算是好養的魚種,門檻低、品系眾多,正是我喜歡的主要原因。
    早在昨天我就已經布好缸子,並且已經選好一條玉如意,該種屬於草金魚的品系,特徵是修長的身材、如薄紗般的魚尾,背鰭、胸鰭、腹鰭和臀鰭也都很長,我這條玉如意有著紅白色系,除了背部之外,其他部分是銀白色的,因為是雙色,所以我給牠命名為「貴霜」(音同雙),牠在缸裡游動時,宛如跳舞一般。
    今天在會場裡所看到的金魚們幾乎都是走大型化路線,像蘭壽、獅子頭、水泡眼等品系簡直肥到不行,看起來很臃腫,至於琉金品系因為有長尾的特徵,有如穿裙的貴婦,特徵是小頭、圓滾滾的身體和長尾,體色從白色、丹頂(鶴頂紅,我都叫紅帽)、橘紅色、白色到花斑色都有,當然品系越純,價格就越貴,我有看到一條上千元的魚,我就在金魚區一直轉呀轉,轉到統計入館原因的櫃檯,那裡的魚缸展示的就是玉如意,顏色有紅白相間(跟我的貴霜一樣)、丹頂、純粹橘色的都有,牠們游起來就是一幅不疾不徐的模樣,至於更原始的品系稱為金鯽,早在宋朝的時候,人們無意間注意到這些突變的鯽魚,便捉來飼養,經過幾百年的選拔育種,變成現在這麼多種品系,而金魚一直是潛力相當高的觀賞魚。
    我小時候從就讀的國小校園外頭買了人生第一尾金魚(黑龍睛)回家,開始我的養魚之路,那隻魚最後死於白點病的併發症,牠的死開啟了我鏡檢抓病變的路子,在魚活著的時候仔細觀察牠們,有異常立刻排除,大二時修觀賞魚學時,學到了正確的飼魚方法,讓我更用心、更仔細的觀察我的愛魚,當時我選的魚是珍珠馬甲,屬於攀鱸類,是鬥魚的近親,具有迷鰓,可生存於溶氧量較不足的環境,飼養條件比金魚更為寬鬆,即使不打氣也能活得很快樂,可是牠最後死了,死於有「魚瘟」之稱的黑死病,死狀甚為淒慘,當然我的後果就是倒缸,任課老師看我哭得淅瀝嘩啦,也就不忍心扣我分,黑死病真的是非常恐怖的觀賞魚疾病,遇過的人才會知道。
    會場展示的魚體色比我的「小紅帽」(鶴頂紅,獅子頭品系)和貴霜更為豔麗,也許是有吃增豔配方的飼料吧!我自己在家飼育的金魚都是以魚隻的健康為考量,陪了我好久的小紅帽頭上那塊紅紅的顏色也褪為橘色,牠一直都非常健康,我只要走到魚缸前一叫牠的名字,牠就會立刻游到水面討食,適應中的貴霜則是一直神經質地咬水草,根據家裡光照較不足的條件,我買了陰性水草,布置在魚缸裡,讓小紅帽貴霜有地方可以休息打盹。
    養魚不難,要養得好卻要功夫與經驗,比養鳥還要更細心才能抓到異常,魚是一種很乾脆的動物,缸子搞不好牠就死給你看,為了保證魚隻健康又漂亮,我花了很多心思調整,上次養荷蘭鳳凰就全部死給我看,我只好回頭養金魚,牠們看到我就知道說開飯了,會很高興地游上來等飼料。
    養魚和逛觀賞魚展的小小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