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遺傳學實習課要做巨大染色體的粗萃取,老師交代我們要抓果蠅,我們在一個小容器裡放入水果來引誘牠們,過了一個多月,果實發出爛掉的味道,容器裡當然也就長滿了果蠅,我剛剛把它從大頭的書桌頂端拿下來,湊近自己的桌燈仔細觀察,幼蟲、蛹和成蟲都看得清清楚楚,至於用果蠅的理由是取得容易、生命週期短,在我們房間垃圾筒邊常會有果蠅飛繞。
果蠅是屬於雙翅目環裂亞目的昆蟲,屬於果蠅科,是遺傳學實驗的最佳材料,以前常在書上看到果蠅染色體實驗,現在終於可以親自動手操作了;水果攤最常見的除了果蠅以外,還有與牠同目的果實蠅類,常常說的水果長蟲,幾乎都是牠們的傑作,大家最熟悉的東方果實蠅就是典型的代表,水果攤的水果上有時會停著身上有黃色斑紋、彩色複眼的蟲就是了;牠的近似種是瓜實蠅,這兩種果實蠅科常造成經濟水果或是瓜類造成很嚴重的危害。
果蠅就還好,牠們頂多出現在垃圾筒邊或是久置的水果上,還不至於造成衛生問題,我高中時有遇過其他科蠅類的蛆,還把牠和其他昆蟲幼蟲(疑似尺蛾)隔開以小燒杯單獨放,那隻白堊色胖胖的蛆在燒杯裡扭動著(我有加蓋)拿去問老師,她說可能是麗蠅科的蛆,我聽到差點吐出來,那個傢伙已經是三齡幼蟲,幾近成熟階段,老師還說如果我放著養的話,就可能會看到牠羽化,我想還是丟了吧,免得造成實驗室的衛生問題。
我瞪大眼睛仔細看著瓶中的果蠅幼蟲,三齡者身體也會呈現白堊色,不過個體比麗蠅科或是其他蠅小了不曉得多少號;而且一齡和二齡幼蟲長得頗像渦蟲。
也許就是因為體型小,看起來就不會那麼噁心,蠅蛹長得像前面多了兩根毛的超迷你梭子,黏在容器壁上等待羽化,已羽化的空殼就像米粒一樣白中帶黃。
期中考後才要做這個實驗,期待實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