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天我都在照顧生病的紅雙劍「阿修」,牠長長的尾鰭上有幾個白色的點點,我心想:「糟啦!是白點蟲!」我趕緊將牠移到另外一個裝水的空缸子,並向老師請教該如何處理,老師說看我是要下食鹽還是藥劑,讓我二選一,我選擇了副作用較低的食鹽,因為下藥若是藥量拿捏不當,太輕達不到治療效果、太重的話阿修會死得更快,我剛開始是用手指捏一撮食鹽放下去,學長說這樣太少,並建議我下半匙到一匙半的鹽量,每天換水與檢查。
我是寧願下少量藥劑,慢慢讓魚隻適應,完全適應後再加重到標準藥量,阿修算是較輕微的白點病,早點發現的話治癒率很高,我從發現到今天已經為牠做了7~8次的鹽水浴,每天換水、固定下一匙半的食鹽,嚴重時我會換兩次水,剛開始阿修的狀況時好時壞,看似被鹹死的白點蟲有時又會在牠身上顯現出來,讓我不得不盯緊那些病原體,仔細看並做記錄,不只是待在治療缸的阿修,連原缸的黛西也要下鹽,因為阿修在潛伏期時會散播白點蟲,怕黛西也發病,每天換三分之二到半缸的水再下鹽,因為飼養觀賞魚本來就是要擔心疾病的問題。
每天這樣跟白點蟲抗戰,直到今天阿修已經好很多了,尾鰭上的肉眼可見的白點蟲幾乎被食鹽殺光,不過還是有呈透明狀的蟲體殘留著,代表我還需要再為牠藥浴一段時間,白點蟲算很難纏的原生動物,氣溫驟降時最會發生,況且阿修原本就是有病的個體,買了又不能退,就要治療牠,也算是累積經驗,以後若遇到其他的魚病需要施藥時,可以當作參考,剛開始我只用食鹽,因為這東西便宜、又不會干擾魚隻其他正常器官的運作;我也有考慮過要下甲基藍或是福馬林,但評估下來還是食鹽最簡便,那兩種藥雖然快又有效,但要考慮副作用的問題,而且這兩種藥會顯色,會把我的椎實螺、扁卷螺和水草一併毒死,特別是福馬林,如果我有傷口還去接觸,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皮膚細胞會完全變性。
白點蟲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養者完全不理牠,白點蟲越分裂越多,到了中後期就會有「倒缸」的風險,白點蟲增殖到一定數量就可能會引發其他的併發症,食慾精神不振、呼吸急促接著就會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就算再引進新魚一樣得病,除非移除水體中的蟲體,不然就會一再的發生、反覆的感染也會削弱魚隻的抵抗力。幸好我發現得早,每天按時去為牠藥浴,牠的精神和食慾也漸漸恢復,過不久就可以放牠回原缸。
原缸的黛西也有進行鹽水浴,換半缸的水再下鹽,這樣扁卷螺、椎實螺和種在底砂中的水草也不會因為藥物刺激而受累,對於利用扁卷螺監控水質、椎實螺幫忙清藻類的我來說,當然不能讓牠們死在藥物之下,如果水質惡劣,原本該紅豔豔的扁卷螺會變得蒼白甚至死亡,該種螺因為含有血紅素,看起來才會是紅色的,牠的體色越紅代表水質越好,以前我曾拿牠做科展,實驗證明牠可以當做指標生物。牠在我飼養期間全盛時期24小時點著燈也沒問題,一堆藻類可提供牠們做為食物,將缸壁上附著的藻類吃得一乾二淨,缸壁玻璃都亮到可以當鏡子用。
同學們不要的扁卷螺和椎實螺,我若看到都會抓來引進自己缸內,他們花錢買笠螺或其相似種,我則接收他們不要的這兩種小傢伙,其實牠們除藻能力也是一流,我不花半毛錢就可以將討厭的藻類都清理掉,螺群有東西吃、我則省下錢去處理其他的問題,雖然這兩種螺也會去啃食水草,而我只要將被吃掉的部分剪除,剩餘帶葉的枝條再插回底砂裡一樣會生根長大,水草這樣的循環利用讓缸子生生不息,既不用擔心藻華、也不用再花錢添購新水草(除非是真的整枝被吃光光)螺群也有食物可以吃、可以躲藏、更可以繁殖下一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