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是一個不穩定的天候,同學的孔雀魚發生疾病,病灶出現在背部(背鰭下方)有點像是潰瘍的傷口,我原以為是潰瘍症,但病灶的位置不對,也沒有掉鱗等現象,為求慎重我從包包拿出疾病圖譜來對照,結果是寄尾症,不過以他這種情況還算很輕微。
這種病的治療方法跟白點病剛好相反,寄尾症是要用淡水浴,可以配合藥物使用,我告訴他有兩種選擇,一種是提高水溫切斷病蟲的生活史,另一種就是下藥治療,寄尾症是寄生蟲性的疾病,可以用抗菌劑進行殺菌的動作,但我個人是真的不建議用藥,因為風險高、副作用也大,上次我對阿修下藥時,食鹽是替牠將白點蟲殺乾淨了,但副作用是水草因為鹽度過高快要掛掉,對鹽耐受性較低的草呈現枯黃現象,扁卷螺們紛紛將頭縮進殼裡、體色退化,表示有倒缸的危機,我趕快注射液肥才讓草兒們恢復精神與原有的翠綠。
氣溫的振盪讓我盯緊黛西和其室友──全身血紅、身型修長的大紅袍(暱稱:血玫瑰),深怕寄尾症也找上牠們,這種病是單生類微生物寄生後,再發生滑走細菌二次感染,就變成我看到的那樣子;黛西阿修咬傷的那個傷口未痊癒前,疑似有滑走細菌感染的跡象,我不敢大意,照學長建議將牠丟進治療缸進行鹽水浴的療程,順便治療牠紅腫的鰓,做了4天的鹽水浴終於消腫了,我才將牠放回原缸。
血玫瑰身體狀況雖然不錯,但牠跟已逝去的阿修是相似的魚種,要為牠們的適應溫度掐一個中間值實在不容易,我猶豫著要不要放加溫棒,每天照常餵食、觀察與記錄,就是要確保牠們的健康,我也會不定時做水質的抽驗,放到顯微鏡下看看有沒有病原體或是不該出現的藻類等等,每天照顧牠們也算是另類的放鬆吧!判別魚類疾病也是我應該學會的東西,每天為自己的魚把關、也幫助同學在第一時間內處理他/她的病魚,以防倒缸的慘劇發生,小病不處理拖成大病就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