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其他修觀賞魚學的同學提醒我說,我的魚怪怪的要注意一下,同學表示我的魚身上有一層白色雲霧狀的薄膜、其中一邊的胸鰭有萎縮的現象,我照她說的仔細地看,血玫瑰接近尾鰭的那一段真的有薄膜、黛西的頭部也出現新的傷口,還有一段透明的東西從傷口跑了出來,我心想這一定是疾病來找麻煩了。
血玫瑰不只是身體顏色退化,牠的糞便也呈現透明的黏液狀,小孫騎腳踏車帶著我到原本購買的店家去問,老闆娘說牠得了七彩神仙很容易得到的黑死病,資料上說這是一來必倒缸、最棘手最難處理的魚類疾病,我一聽就嚇到了,雖然還只是初期的感染,自己比較擔心處理錯誤的問題,老闆娘跟我說了很多關於黑死病的資訊,我問說要用些什麼藥物來壓制這種頑強的混合感染?她拿了兩種藥給我,一種是粉劑(三盒藥,紅色包裝的是對付內外寄生蟲、黃色對付一般細菌感染、藍色的則是專門對付黑死病症狀)藥效較強會傷害水草與菌相,另外一種是對水草比較不傷的溫和型三合一液狀劑。
我心想黑死病是棘手的疾病,拿出來先處理掉魚隻身體所攜帶的病原體,這種病原體無法一次處理乾淨,我就分次清理,先治好魚再回去處理原缸,捨棄原本的底砂和水草,整個缸子全部都要徹底消毒,上次阿修的白點病比較簡單,因為病原體較單純,只是白點蟲附在魚身,只要想辦法清除就好,一般也不會有重大後遺症,而黑死病是多種菌混和感染,資料上說無法分離出特定的病原體,雖然此病的很大一個病原是六鞭毛蟲,但也不一定是真的由它們帶來黑死病,環境急速的振盪也是誘發的原因,這種病一旦發生就極難撲滅,所以這就是我絲毫不敢大意而要去購買藥物的理由。
目前血玫瑰黛西和另外兩隻患病的魚(孔雀魚和小精靈,從同學缸子裡抓出來的,因為牠們的主人請求我治療)幾乎沒什麼食慾,所以這個階段我就只能用藥浴,直接將藥粉加入水中進行水浴,等到牠們有食慾時才要將飼料與藥粉混和在一起丟下去餵魚,這樣才是完成一個標準的療程。每天定時定量下藥和換水,最近幾天都是危險期,我得多注意牠們有沒有好一些,牠們想吃東西時我就要進入第二階段的療程,我第一次遇上黑死病,我要學習怎樣用藥、觀察牠們的病理變化,以後若再遇到就有一些些經驗,告訴自己說黑死病都解決得了,XX症算什麼?
魚兒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魘夢沙耶香 的頭像
    魘夢沙耶香

    Pterophoridae的部落格

    魘夢沙耶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